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黑龍江:全域旅游規劃和冰雪旅游規劃兩大項目啟動
發布時間:2019-04-16 10:19 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4-16
  4月10日,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召開黑龍江省規劃編制啟動電視電話會議。為推動冰雪旅游產業發展,做好全域旅游大文章,由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編制的《黑龍江省全域旅游發展總體規劃(2019-2030)》和《黑龍江省冰雪旅游產業發展規劃(2019-2030)》規劃項目正式啟動。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侯偉、世界旅游組織執行主任祝善忠、世界旅游組織和中方規劃專家組全體成員及來自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系統的代表400多人參加了會議。會議由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何大為主持。全省各市(地)、縣區(市)主管文旅工作副市長、副縣(區)長、文旅部門主要負責人、主管副局長、規劃編制負責部門人員,各市(地)、縣區(市)重要旅游景區、旅行社、星級酒店負責人等相關利益者在各各市(地)、縣區(市)分會場參加會議。
  兩大規劃本著黑龍江省旅游產業向國際旅游業看齊的出發點,集國際旅游先進發展成果和經驗,結合黑龍江當地優勢資源,從發展戰略、產業布局、營銷策略、實施措施、效果評估等方面編制。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將確保這兩部規劃符合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的高要求與高標准,使黑龍江省能夠利用世界其它主要旅游目的地的發展經驗。
  黑龍江省文旅廳副廳長侯偉致辭中指出,張慶偉書記反復強調,要強化規劃引領,從省級層面加強統籌協調,用科學的規劃引領全省旅游產業健康發展﹔王文濤省長也明確指出,要把規劃放在首位,高起點、寬眼界做好旅游發展規劃。
  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執行主席祝善忠先生表示,黑龍江省四季分明,自然風光秀美,歷史文化多元,民俗民情獨特,世界持續時間最長的冰雪盛會、世界規模最大的冰雪主題公園、雪雕藝術群,構造了黑龍江旅游資源的獨特性。省文化旅游廳在全國范圍內廣納賢才,組建了一支高水平的國內專家團隊同國際專家團隊一同工作。此次編制的兩個規劃,將發揮積極作用,助推黑龍江建設“旅游強省”,為中國文化旅游產業發展作出更多貢獻,成為世界一流的旅游目的地。
  規劃專家組長Oliver先生介紹了規劃編制組織架構,技術路線、項目安排等內容。其中組織架構包括研究團隊、工作團隊介紹。研究團隊包括省級部門,國內外咨詢顧問,相關協助人員等。工作團隊共包括5個小組:戰略規劃組、冰雪旅游組、旅游產品策劃組、建筑和城市設計組以及市場經濟營銷組﹔技術路線包括戰略規劃的方法、分項策略、SWOT分析以及從現存及預期的結果中找尋差距,通過重點問題研究,提供具體實施措施等。分析層面包括此類項目的必要性、構成高品質滑雪地的要素,國際上可以借鑒的案例﹔項目安排包括場地調研、四季規劃、研究時間表等。會議對各地市如何做好扎實工作共同完成規劃編制工作作了部署。
  據了解,今年2月,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完成了向全世界招募規劃專家和團隊組建工作。由滑雪旅游、生態旅游、文化旅游、基礎設施、市場營銷、經濟學等10位來自於瑞士、奧地利、法國、澳大利亞、英國、中國等6個國家的專家構成的規劃團隊。2018年12月,省文旅廳發布了《關於公開選聘旅游規劃專家和中英文翻譯的公告》,面向全國公開遴選了6位旅游規劃專家參與此項編制工作,此合作模式是全國首創,引起了旅游規劃界強烈反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