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黑龍江省一季度旅游經濟實現平穩增長
發布時間:2019-04-26 10:17 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4-26

  2019年一季度旅游消費需求旺盛,全域旅游引領作用初步顯現,旅游與文化、創意、科技等業態進一步融合,市場營銷、產品服務、綜合監管工作穩步推進,黑龍江省旅游經濟主要指標保持平穩增長,游客滿意率得到提升,旅游經濟健康發展勢頭良好,呈現四個特點。

  一、全省旅游經濟總體實現穩中有進

  一季度,全省接待國內游客3843.23萬人次,同比增長3.8%﹔實現國內旅游收入549.15億元,同比增長4.6%。其中,接待過夜游客2443.31萬人次,佔游客總數63.57%。

  二、省外游客成為拉動旅游經濟發展的主力軍

  一季度,全省接待省外游客1308.28萬人次,同比增長3.1%﹔實現省外旅游收入340.32億元(同比增長),人均花費2602.04元。省外游客人數和收入分別佔全省接待國內游客人數和收入的34.04%、61.97%,即省外游客以34%的人次佔比,貢獻了超過60%的旅游收入,成為拉動全省旅游經濟發展的中堅力量。

  三、省內游、市內游平穩增長

  一季度,接待省內游客1260.32萬人次,同比增長6.5%﹔實現省內旅游收入172.06億元,人均花費1365元,旅游潛力初顯。接待市民市內游1274.63萬人次,同比增長1.9%﹔實現居民市內游旅游收入36.77億元,人均花費288.62元。

  四、游客地域來源結構趨於合理

  一季度,全省旅游經濟實施精准營銷,強化區域間旅游合作,舉辦各類旅游推介活動,游客的客源范圍不斷拓寬,游客來源結構日趨合理。省外游客來源地依然以地域臨近省份如吉林(25%)、內蒙古(20%)、遼寧(17%)為主,地處中原、交通便利的地區如山東(8%)、河北(5%)、北京(5%)和天津(2%)以及經濟發達、季節差異性較大的江浙滬地區(三地區合計4%)和廣東(3%)等地次之,整體上呈進一步優化分散趨勢。

  從第一季度旅游經濟發展分析及實際調研情況看,全省旅游經濟仍然存在旅游公共基礎設施不配套、服務理念相對落後、旅游產品供給不平衡、不充分等三大突出短板,下一步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統將著力從強化品牌營銷,塑造推廣旅游形象﹔豐富產品供給,優化旅游發展布局﹔推進公共治理,夯實旅游服務基礎﹔構建市場監管綜合體系,營造高質量旅游發展環境四個方面入手,力爭推動全年旅游經濟實現穩步健康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