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黑龍江省第二屆社區文化藝術節暨鄉村文化活動舉辦
發布時間:2019-05-17 09:36 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5-17

  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推動全省基層文化建設高質量發展,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於今年4月至8月舉辦全省第二屆社區文化藝術節暨鄉村文化活動。

  據了解,本次活動以“美麗家園﹒幸福生活”為主題,是一次省、市(地)、縣(區)、街道(鄉鎮)、農村聯合舉辦的大型群眾性文化活動,也是黑龍江首次以城鄉社區群眾為主體、各地游客共同參與的文化旅游活動,更是全省百姓自己的文化節日。

  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於峰說道,近年來,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成功開展了“結對子、種文化”、文化志願服務品牌創建、公共文化進景區等一系列群眾文化活動,在全省范圍掀起了群眾文化熱潮,也為舉辦“美麗家園﹒幸福生活”社區文化藝術節暨“振興鄉村文化 創造美好生活”鄉村文化活動,奠定了堅實基礎。

  據介紹,本次活動共分為四個板塊組成,將在全省城鎮社區和鄉村各地舉行8萬場群眾性系列文化活動,搭建起基層老百姓自己的文化藝術交流平台。文化藝術大舞台,從6月中旬,以市(地)為單位組成演出團,分別到哈爾濱、佳木斯、雙鴨山、北安四個片區展演。7月份,選拔出優秀劇節目,在哈爾濱市匯演。朗誦活動,採取初賽、初評、決賽的形式。5月份,各市(地)圖書館組織初賽,確定推薦參加決賽的作品,組委會評出優秀作品參加8月份的決賽。書畫攝影藝術展,由各地報送優秀美術、書法、攝影作品各10件,分別在四個片區進行展覽,並在哈爾濱舉辦閉幕式展覽。歌詠合唱活動,各市(地)結合當地實際,廣泛發動群眾,組織各類群眾性合唱團(隊)活動。

  據哈爾濱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公共文化處處長范延成介紹,哈爾濱市將在南崗、道裡、香坊、道外分別設有活動分會區,選拔出優秀劇節目,集中進行匯報演出,充分展現冰城基層群眾的美好精神風採。

  黑龍江省圖書館館長高文華說道,此次全省社區文化節朗誦活動,省圖書館將聯合全省各市(地)縣(區)圖書館籌備和組織好活動的海選、初賽、復賽和決賽等工作,評選出最優秀的作品,為全省群眾奉獻一場震撼心靈的通讀盛宴。同時,搭建好省內各地讀者展示誦讀水平的平台,為文化強省提供強大精神動力。

  黑龍江省群眾藝術館副館長陳旭東說道,全省149個群眾藝術館、文化館將通過整合城鄉優質群眾文化資源,採取不同形式在旅游景區、旅游度假區、休閑娛樂區等游客密集區域開展公益性文化活動。

  木蘭縣吉星鄉文化站站長王向東表示,結合9月23日農民豐收節和國慶節,舉辦大型的群眾旗袍秀展示活動,讓100名農民穿上旗袍到每個村進行展示﹔在國慶到來之前,准備農民紅色文藝輕騎兵,編一些簡短的、比較受農民歡迎的節目到每個屯兒巡回演出。

  通河縣通河鎮建設村文化活動帶頭人王麗君表示,將定期組織村際間的秧歌比賽、歌曲比賽、舞蹈比賽、朗誦比賽等系列活動。農閑期間,堅持每周一小場演出,讓村裡人享受文化快樂,用多種形式感染人和教育人,繁榮農村文化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