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黑龍江拉丁舞版《紅高粱》斬獲“群星獎”大獎
發布時間:2019-05-29 09:31 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5-29
  由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報送,黑龍江省群眾藝術館英皇拉丁舞團表演的作品《紅高粱》從全國7905個作品中脫穎而出,最終斬獲國家文化藝術政府最高獎“群星獎”。
  《紅高粱》由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報送,崔雯霓、董東洋擔任作品編導,指導教師為李登有、崔明河、尚福靜,該作品是2015年全國評獎改革獎項大量壓縮後黑龍江首個獲得“群星獎”的舞蹈作品﹔近15年來黑龍江省群眾文化在舞蹈類首次獲得全國“群星獎”大獎﹔歷屆“群星獎”舞蹈決賽中,取得的最佳成績﹔中國首個獲得“群星獎”的拉丁舞作品。
  作品《紅高粱》在黑龍江省群星獎初賽中以全場總分第一的成績入選全國復賽,歷經重重選拔,一路披荊斬棘,最終來到了“群星獎”決賽舞台,向全國展示了黑龍江舞蹈的魅力與風採。該作品是全場唯一一個以拉丁舞為表現形式的敘事性舞蹈,外國的拉丁舞與家喻戶曉的中國故事完美融合,洋為中用,大膽創新。作品最大的亮點是編導用全新的結構和設計展現了一個震撼且與眾不同的“紅高粱”,賦予了舞蹈版“紅高粱”全新的生命力。
  《紅高粱》是運用拉丁舞的舞蹈形式,融合中國題材,創作的敘事性舞蹈,作品再現了男女主人公在抗日戰爭年代不朽的愛情故事,以及中國人民與侵略者的頑強斗爭的民族精神。演員們精彩的表演感染了現場所有評委和觀眾,比賽現場掌聲尖叫聲此起彼伏。本屆群星獎決賽的21個作品都是優中選優的精品力作,《紅高粱》能夠脫穎而出並斬獲大獎,為黑龍江省爭得了極大的榮譽,是近年來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狠抓群眾文化工作,繁榮群眾文化生活的突出成就。
  據了解,“群星獎”自2004年開始評獎納入中國藝術節中,每三年舉辦一屆,與“文華獎”同為國家文化藝術政府獎,是群文領域最高級別的國家文化藝術政府獎,被譽為“群文奧斯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