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黑龍江省邊境旅游專項整治工作會議召開
發布時間:2019-05-31 11:04 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5-31

    5月27日,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組織召開全省邊境旅游專項整治工作會議。會議深入貫徹文化和旅游部推動邊境旅游專項整治工作會議精神,對下一步全省做好邊境游專項整治工作進行了專題部署,並對夏季全省旅游市場綜合監管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張麗娜出席會議並作講話。

  會議指出,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又逢中俄建交70周年,做好對俄邊境游意義重大。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按照文化和旅游部有關要求,堅持以問題為導向,層層傳導壓力,壓實屬地責任,積極推進中俄邊境游規范、健康發展,努力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嚴格落實黑龍江省與吉林省共同制定的“赴符市旅游市場整治十條措施”,督促旅行社採購合格供應商產品,嚴防住宿、車輛、游船安全風險,保障游客安全和合法權益。對旅游企業抗拒檢查、逃避檢查、不配合檢查的,堅決予以嚴厲打擊和處罰。

  會議強調,要時刻保持旅游市場整治的高壓態勢,從現在起,在全省集中開展對俄邊境游整治行動,將赴俄“不合理低價游”、強迫消費、不簽訂規范旅游合同、擅自改變行程、增加自費項目等作為重點問題,將赴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境、邊境游作為重點線路,將哈爾濱、牡丹江、雞西市作為重點區域,將經營赴俄出境、邊境游業務的旅行社作為重點企業,全覆蓋排查各類違法違規行為,零容忍、出重拳堅決予以打擊,對文化和旅游部交辦的重點案件線索要從嚴從速、依法依規查處,並按上限處罰。

  會議提出,整治邊境旅游市場秩序,各級文化和旅游部門都要找准定位,健全完善長效工作機制。省級層面要與吉林省建立聯動機制,研究兩省聯合監管措施,組織交叉執法。市級層面要制定規范對俄邊境旅游的管理措施,建立重點邊境游旅行社旅游安全工作台賬,並限期督促企業整改。充分發揮旅游誠信基金作用,全面實行涉旅糾紛“先賠後處”,切實維護廣大游客合法權益。縣級層面要加強對經營邊境游企業的日常監管,採取線上線下多種形式,加強赴符市游客知識宣傳和安全教育,在赴符市主要口岸、游客集散中心等進行風險提示,增強游客的風險防范意識。

  會議要求,各級文化和旅游部門以及經營邊境游業務的旅行社都要樹牢“游客為本、服務至誠”的核心價值觀,嚴格按照《中俄邊境旅游暫行管理實施細則》要求,堅持把維護游客權益和安全放在第一位,進一步規范中俄邊境旅游業務的經營行為,著力提升邊境游服務能力和水平。要加強邊境游團隊管理審批,認真核實赴俄旅游團隊名單表,全力推廣電子合同。要加強組團社、領隊、導游人員管理和邊境游信息填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