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黑龍江省“文化志願團隊進鄉村”活動啟動
發布時間:2019-06-14 11:40 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6-14

  6月9日,由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黑龍江廣播電視台、哈爾濱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共同發起的全省“文化志願團隊進鄉村”活動啟動儀式在哈爾濱舉行。

  本次活動旨在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和公共文化服務的重要論述,深入貫徹落實省委十二屆五次全會精神,推進文化強省建設,積厚培實鄉村文化,充分調動省、市、縣、鄉、村五級文化志願者的力量,推進黑龍江省鄉村文化高質量發展。

  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於峰主持啟動儀式,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張麗娜講話,並同黑龍江廣播電視台副台長李皎、哈爾濱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閆紅蕾,共同啟動全省“文化志願團隊進鄉村”活動。

  黑龍江省市老干部、黑龍江省十佳優秀文化志願團隊代表李延芝、王濤志、王穎、姜明、張桂華、王維緒等110余名離退休老領導、道裡區老兵軍樂團、哈爾濱報業集團新聞合唱團、哈爾濱群星合唱團等參加了啟動儀式上的演出活動。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全國上下都在以各種方式祝福我們的祖國。策劃這次活動就是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大背景下,進一步創新農村文化服務載體和方式,引導各類文化志願服務團隊深入農村、走向地頭,拓展服務陣地,優化服務內容,與廣大農民群眾共慶新中國成立70周年,共享文化改革發展成就,共同推進全省鄉村文化振興。

  張麗娜在講話中指出,目前全省共有2790支文化志願團隊、6.1萬名國家注冊的專業文化志願者活躍在城鄉各地,成為基層群眾文化陣地的重要力量。各級文化和旅游部門要充分發揮文化志願服務作用,引導廣大文化志願者深入農村、走向田間,豐富農民文化生活,改善農民精神風貌,提高鄉村文明程度。希望廣大文化志願團隊進一步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服務精神,走出小舞台,奔向大天地,引導農民群眾創造文化、參與文化、享受文化,以實際行動展現新時代文化志願者的風採。希望廣大農民群眾積極踴躍參與到文化志願服務活動中來,把丟失多年的文化手藝撿拾起來,把潛藏在心底的文化興趣激發出來,與廣大文化志願者共同演繹我們勤勞朴實、鄰裡團結、孝老敬友、與人為善的淳朴民風。

  此項活動將在黑龍江全省各地全面鋪開,越來越多的文化志願團隊將進入基層、步入鄉村,將進一步健全鄉村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增強文化志願服務工作水平,提升鄉村振興內生動力,黑龍江省鄉村文化建設也將迎來一個更加美好的文化藝術的春天。

  活動現場,近萬名觀眾觀看了啟動儀式及文藝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