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大型龍江劇《扶貧書記》 赴京參加全國基層院團戲曲會演
發布時間:2019-07-12 10:48 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7-12

  黑龍江省綏化市北林區龍江劇藝術中心大型龍江劇《扶貧書記》、獲選2019年度全國基層院團戲曲會演,於7月8日至9日在北京中國評劇大劇院(全國地方戲演出中心)演出。

  龍江劇《扶貧書記》演繹的是改革開放後新農村建設背景下,黑龍江省某縣紀委干部李愛民臨危受命,被組織派往貧窮落後的秦家河擔任第一書記開展精准扶貧工作。劇中生動再現了一個基層優秀共產黨員干部克服重重困難,千方百計率領廣大群眾脫貧致富的真實場景。通過龍江劇這一極富地域特色、並廣受當地群眾歡迎的傳統舞台戲曲藝術形式,成功構建故事情節、矛盾沖突和角色塑造。龍江劇潑辣火爆的表演風格,粗獷高亢唱腔特色,增強了情景氛圍、戲劇沖突的宣敘渲染。民間舞蹈的穿插使用,使舞台呈現即豐滿又富現代感﹔東北民間藝術“套子口”、東北白話、土話的運用,風趣、幽默、滑稽,富於戲劇性,使人物性格真實自然,貼近生活,接地氣入鄉俗。整場戲栩栩如生,引人入勝,真實地刻畫出“駐村第一書記”的閃光形象和人格魅力,譜寫一曲基層好干部扶貧攻堅、廉政愛民、鞠躬盡瘁、敢作敢為、勇於擔當的當代現實主義英雄交響。

  全國基層院團戲曲會演,是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戲曲傳承發展的系列文件精神,展示基層院團傳承發展戲曲藝術、服務基層人民群眾的良好精神風貌,培育有利於戲曲活起來、傳下去、出精品、出名家的良好環境,推動戲曲藝術繁榮興盛,而主辦的國家級戲曲演出活動。在2016、2017年、2018年舉辦全國基層院團戲曲會演中,黑龍江省龍江劇發展聯合體海倫、林甸、雙鴨山分院劇目均獲選晉京匯演,得到很高贊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