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2019年全國文化和旅游產業信息通訊員培訓班在哈爾濱開班
發布時間:2019-07-15 10:55 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7-15

  7月9日,2019年全國文化和旅游產業信息通訊員培訓班在哈爾濱開班。來自北京、天津、上海等31個省市區以及國家30個重點文化企業代表和國家20個重點旅游企業代表等60余人參加培訓。

  文化和旅游部產業發展司副司長牛軍,黑龍江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張麗娜出席開班儀式並講話,哈爾濱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副局長李耕出席開班儀式,文化和旅游部產業發展司綜合協調處處長邵二郎主持開班儀式。

  牛軍在講話中指出,文化和旅游產業信息工作是產業工作中十分基礎而且很重要的一項,產業信息工作對推動產業發展意義重大,自文化和旅游部組建以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文化和旅游系統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決策部署,文化和旅游融合優勢凸顯,文化和旅游產業取得長足進步。在新時代背景下,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步伐加快,工作職責、工作性質、工作內容、工作對象也都發生了變化,產業融合、產品融合、業態融合、市場融合已經貫穿工作始終。面對這些新形勢、新任務,如何高效地獲取更加准確、及時和全面的信息,已經成為科學決策的重要支撐,已經成為推動產業發展的重要一環。因此,要進一步提高對產業信息工作重要性的認識,准確地把握產業信息工作的重大意義,高度負責地做好新形勢下文化和旅游產業信息工作。

  牛軍強調,謀劃和做好產業信息工作,要把握三個原則:一是要有領導站位和領導思維﹔二是要圍繞重點工作、重點門類、重點任務有的放矢﹔三是要始終確保信息的真實性、准確性。下一步,要重點做好五項工作:一是做好文化和旅游部產業發展司內部信息刊物《產業發展動態》投稿工作﹔二是做好典型經驗、典型案例的梳理總結工作﹔三是探索推進企業信息直報點工作﹔四是加強對信息成果的運用轉化工作﹔五是加強信息通訊員之間的溝通聯絡。希望大家攜手並肩、群策群力,為推動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實現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張麗娜在講話中指出,近年來,黑龍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文化和旅游產業發展,確立文化強省和旅游強省建設目標,成立省文化產業推進組,建立旅游工作聯席會議制度,設立省級文化和旅游產業專項扶持資金,出台一系列促進文化和旅游產業加快發展的政策措施,極大地調動了各地發展積極性,全省文化和旅游產業站上了新的歷史起點、進入新的發展階段。

  張麗娜指出,黑龍江文化源遠流長,文化資源獨特豐厚,形成了歷史文化、少數民族文化、紅色文化、音樂文化、歐陸文化,造就了黑龍江“南北交融、中西合璧、開放包容”的文化品質。生態資源是黑龍江的寶貴資源,生態優勢是黑龍江的核心優勢。黑龍江擁有“綠水青山”和“冰天雪地”兩座金山銀山,是全國重要的生態旅游基地和冰雪旅游基地。依托厚重的文化積澱、豐富的生態資源、獨特的區位條件,黑龍江正在積極培育演藝娛樂、工藝美術、文化創意、數字文化、動漫游戲等具有優勢的文化業態,著力發展冰雪游、森林游、邊境游、濕地游、避暑游等旅游產業,精心打造“夏來享清爽,冬來賞銀裝”的兩大核心旅游產品和“一城四線”五個精品旅游線路,推動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高水平融合高質量發展,朝著把文化產業培育成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建設全國一流的生態休閑度假旅游目的地、夏季健康養老基地和全域旅游示范區的目標邁進。

  據了解,結合當前文化和旅游產業重點工作,本次培訓班安排了信息轉化智庫、產業公共服務平台利用、旅游頂層設計等課程,哈爾濱伏爾加庄園、江西婺源作案例教學分享,產業發展司就投融資政策及實務操作、創新創業與數字經濟融合作專題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