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黑龍江省六部門聯合制定出台《指導意見》 
圍繞“一城四線”深度布局龍江冰雪旅游
發布時間:2019-11-20 10:56 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11-20
  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省工信廳、省教育廳、省交通廳、省體育局、省中醫藥管理局15日聯合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快冬季旅游發展的指導意見》,重點圍繞“一城四線”冰雪旅游布局,加快推進冬季旅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優化冬季旅游產品和服務供給,進一步提升冬季旅游質量,盡快把黑龍江省發展成為全國冰雪旅游首選目的地。
  為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深入落實《中共黑龍江省委黑龍江省人民政府關於加快冰雪旅游產業發展的實施意見》,結合旅游資源和市場需求,黑龍江省將圍繞“一城”哈爾濱——冰雪明珠之冠,“四線”即北線——冰雪神州北極,中線——雪域火山林海,西線——鶴舞濕地雪原,東線——冰雪畫廊亞雪公路,以“北國好風光,盡在黑龍江”為主題,重點打造冰雪觀光體驗、冰雪休閑度假、冰雪溫泉養生、冰雪賽事、冰雪節慶、冰雪娛樂等旅游產品。
  按照《指導意見》,黑龍江省將豐富優質冬季旅游供給。開發冰雪觀光產品,加快建設一批冬季觀光、度假、體驗等旅游項目,著力提升冰雪大世界、亞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區、雪鄉等冬季“必到必游”的旅游項目層次﹔豐富休閑體驗產品,廣泛開展空中鳥瞰、越野滑雪等冬季特色活動,發展蹦極、跳傘等極限運動,拓展騎馬、登山等冬季戶外旅游項目﹔挖掘歷史文化產品,大力推動民俗、非遺等地域特色與冰雪旅游有機結合,著力開發“冰雪+演藝”等系列旅游產品,支持非遺等進景區、進民宿、進商業綜合體﹔創新節慶活動產品,結合重點冰雪旅游線路,組織策劃整合各類冬季冰雪活動,將旅游營銷推廣與特色節慶、文藝演出、民俗風情、特產採購相結合,推出文體旅康養綜合菜單和系列旅游節慶活動套餐,增強入省游客和本省居民參與性、體驗性。
  健全冬季旅游目的地體系。黑龍江省將構建一批冰雪體驗集合區,融合打造哈爾濱鬆北文旅融合四季旅游度假休閑集合區,哈爾濱鬆花江南岸歷史文化、冰雪非遺、賞冰樂雪旅游休閑集合區,亞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區,牡丹江林海雪原、小興安嶺冰雪森林體驗集合區,中國雪鄉、神州北極冰雪民宿集合區﹔打造一批冬季旅游配套區,有機整合商業街、美食街等資源,做好冰雪游、滑雪游等銜接配套服務,拓展餐飲、酒吧等服務項目,打造一批賞冰、滑雪等功能銜接緊湊、一體化運營的旅游度假綜合體﹔推廣一批特色餐飲體驗區,以打造面向外地游客的“龍菜”為重點。
  延伸冬季旅游產業鏈條。黑龍江省將積極發展冰雪裝備,發揮裝備科研和生產優勢,支持冰雪裝備器材生產企業以技術創新為手段,以市場需求為導向,建設新項目,開發新產品﹔大力發展冰雪運動,圍繞花樣滑冰、冰球等觀賞性強的冰雪運動,打造品牌賽事,拓展冰雪競賽表演市場,建設國家冰雪運動基地﹔廣泛開展研學旅行,全面加強中小學研學實踐教育,依托冰雪景區、冰雪主題場館等冬季研學資源,有計劃、有組織地開展中小學生冬季研學旅行活動﹔著力發展康養旅游,實施“中醫藥+旅游”行動,促進中醫藥健康服務和冰雪旅游融合發展。
  激發冬季旅游消費潛力。黑龍江省將持續開展“周末游龍江”活動,結合推廣“大眾冰雪季”主題活動,開展貫穿整個冬季的“賞冰樂雪”系列活動,持續舉辦百萬青少年上冰雪活動,不斷開發適合家庭、學生、少年兒童參與的賞冰樂雪活動,讓冬季生活變得更加豐富多彩﹔著力發展文旅夜經濟,打造夜游主題游樂活動,鼓勵重點景區延遲閉園時間,推動夜間開放,支持景區通過夜景打造、旅游演藝等多種形式,豐富夜間游覽內容,提升夜游體驗,建設獨具韻味的“夜色景區”﹔推進景區與市區間專線或公交開通﹔鼓勵實行套餐優惠服務﹔加快推廣智慧旅游消費模式,支持“趣龍江”平台建設,整合省內最具代表性的吃、住、行、游、購、娛等旅游要素,為景區提供一票入園、分時預約等旅游服務功能,實現“信息一網通,訂購一網通,服務一網通”。
  提升旅游市場營銷能力水平。黑龍江省將持續打造冬季旅游品牌,在“北國好風光,盡在黑龍江”總體形象下,繼續鞏固和推廣“冰雪之冠黑龍江”“冰天雪地黑龍江”“冰爽黑龍江”等冬季主題品牌,推出“黑龍江,冬天開始的地方”“我在黑龍江等你”形象品牌,不斷豐富冬季旅游品牌體系﹔著力開展精准營銷和靶向營銷﹔加強與主流媒體和OTA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