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黑龍江出台司法意見護航旅游發展
發布時間:2019-11-25 10:38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1-25

  近日,黑龍江省高級人民法院召開新聞發布會,向社會公布新出台的《關於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服務保障全省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從五個方面提出25條具體意見,指導全省法院充分發揮職能作用,為“旅游強省”建設提供有力司法服務和保障。

  《意見》涵蓋刑事、民事、商事、行政等各個領域和立案、審判、執行等各個環節,為各級法院營造法治化旅游市場環境提供明確指引。針對法院審理旅游糾紛可能遇到的問題,《意見》提出,在完善便民利民措施方面,全面加強一站式訴訟服務中心建設,實現辦事流程規范化、訴訟服務精准化。在改進審判工作機制方面,採取電話接訪、訴前調解、巡回審判、假日開庭等訴訟方式,就地立案、開庭和調解。在巡回審判方面,對旅游景區內未設人民法庭的,要求景區所屬基層法院根據實際需要設立巡回審判點,推廣車載法庭等巡回審判模式,最大限度滿足旅游司法需求。

  據介紹,下一步,黑龍江高院將繼續發揮審判職能作用,依法妥善審理旅游糾紛案件,督促旅游經營者、旅游輔助服務者嚴格依照合同約定履行義務,制裁旅游違法行為,保護旅游者合法權益。同時,依法監督支持行政執法,支持行政機關對欺客宰客、哄抬物價和非法經營等擾亂旅游市場秩序行為的監管和查處,加大對涉旅市場監管、旅游資源保護行政權的司法監督力度,推動形成權責明確、公平公正、透明高效、依法行政的旅游市場監管秩序。(趙祎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