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哈牡高鐵開通運營一周年運送旅客770萬人次
發布時間:2019-12-26 10:14 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12-26

  12月25日,我國“八縱八橫”高鐵網最北“一橫”重要組成部分哈牡高鐵開通運營一周年。一年來,哈牡高鐵經受冬季最低零下35攝氏度的極寒天氣考驗,累計開行動車組列車近2萬列次,運行超500萬公裡,共運送旅客770萬余人次,日均運送2萬余人次,由於途經中國雪鄉、亞布力滑雪場等冰雪旅游景區,也被稱為最美冰雪高鐵旅游線。

  據悉,為確保高鐵冬季安全運營,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對動車組進行16項防寒改造,採用“數字高鐵”“智能化融冰除雪”“風雪預警”等科技手段,確保哈牡高鐵通過極寒考驗,實現安全運行。運營以來,從開通初期每天開行19.5對動車組列車,增加到目前31對,最短間隔26分鐘開行一列,最快運行時間1小時28分。今年暑運期間,哈牡高鐵運送旅客達到165萬人次,有效緩解省內客流出行壓力。

  與哈牡高鐵同期全面開通的哈爾濱站和牡丹江站,一年來分別運送2000萬余人次和650萬余人次,其中,牡丹江站高鐵運送298萬人次,佔運送旅客總數的46%。沿線亞布力西、海林等車站客流量也逐漸增多,2019年春運期間,亞布力西站日均運送1300余人,進入冬季,冰雪旅游熱潮,旅客每日呈遞增趨勢。

  同時,哈牡高鐵與哈大高鐵、哈齊高鐵相連,陸續開通了牡丹江至齊齊哈爾、大連、長春、北京等方向高鐵動車組列車,沿線的亞布力滑雪場、中國雪鄉、威虎山影視城等風景區也吸引著全國游客的到來。省內各旅行社推出“周末游龍江”“高鐵一日游”等旅游新產品,中鐵哈爾濱局集團公司聯合省龍運集團推出公鐵聯運直達雪鄉服務,讓游客暢游雪鄉更加方便快捷。哈牡高鐵還連接牡綏鐵路,高鐵動車組可直達黑龍江省最大對俄口岸站綏芬河站,一小時內,游客可從牡丹江走進口岸國門,領略俄式建筑和歐陸風情。

  作為東北鐵路快速客運網絡的重要組成部分,哈牡高鐵與哈齊高鐵,哈佳鐵路以及在建的牡佳高鐵共同構建龍江一至兩小時經濟圈,輻射全省50%的人口和經濟總量,並接續哈大高鐵並入全國高鐵網絡,成為連接省內與省外大中城市的快速通道和主要干道,極大促進物流、人流、信息流流動,成為助推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新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