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2020年黑龍江省春運預計發送旅客2397萬人次
發布時間:2019-12-26 10:23 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12-26

  2020年春運從1月10日開始,至2月18日結束,共計40天。春運期間,黑龍江省預計發送旅客2397.97萬人次。

  經有關部門測算,今年春運期間,鐵路發送1350.37萬人次,公路發送880萬人次,民航發送167.6萬人次。全省客運高峰將集中出現在春節前後,節前將呈現學生和務工人員返鄉流、商務流、旅游流疊加等特點。1月29日至2月4日(正月初五至正月十一)、2月9日至10日(正月十六至十七)這兩個時段務工返崗流、旅游流和商務流較為集中,全省發送旅客數量將達到高峰。隨著自駕車探親流、旅游流比例的逐年上升,加之全省冬春兩季煤炭、糧食、工業品、春節商品等重點物資運輸需求比較大,以及極易出現暴雪、冰凍、霧霾等極端惡劣天氣,將給春運客運保暢和貨運保障帶來很多困難。

  會議要求,要千方百計保障客運通暢。在合理調配運力方面,要運用“大數據”等信息技術,分析研判形勢,准確把握旅客流向和重點地區旅客流量,調整運力安排。鐵路運輸要最大限度釋放高鐵運能,增加重點方向、客流集中地區的運力投放,提高普速列車開行規模。公路運輸要優化發班頻次和生產調度,加強重要樞紐、旅游景區等客流密集地區運力供給。民航部門要通過投放大型客機等方式,加強熱點城市、熱門景區等客流集中地區運力供給。

  安全是春運工作的頭等大事。公路、鐵路、民航、交警、氣象等部門要通力合作,全面建立信息共享、快速通報、及時預報預警和聯合指揮救援等工作機制。嚴格檢查長途客車、旅游包車、“營轉非”大客車等違法行為,不斷強化對交通沿線和車站、機場等公共場所的治安管理,加大對易燃、易爆和危險品的查堵力度,堅決把“三品”堵在車站和機場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