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多彩夜游點亮龍江冰雪季
發布時間:2020-01-09 11:02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1-09
  第36屆中國﹒哈爾濱國際冰雪節日前在流光溢彩的哈爾濱冰雪大世界舉辦,盛大的歌舞表演與煙火秀點燃哈爾濱夜空,吸引中外游客共同見證這一冰雪盛典。
  入冬以來,黑龍江各地市結合跨年夜、元旦等節慶舉辦多姿多彩的冰雪夜游活動,助推龍江夜游經濟持續升溫。
  潔白的雪、晶瑩的冰配上絢爛的燈光、富有感染力的音樂,經冰雕師“魔法”般的設計,形成賞心悅目的冰雪景觀,吸引游客互動體驗。如今,冰雪已經成為黑龍江冬季夜游產品的最大特色。
  已連續舉辦21屆的哈爾濱冰雪大世界,以規模宏大的冰雪景觀、豐富多樣的冰雪文化體驗享譽全球,成為國內外游客到黑龍江旅游的首站。前不久,哈爾濱冰雪大世界獲得第九屆中國旅游投資ITIA艾蒂亞獎“中國最佳夜間旅游項目獎”。“我們每年都在以往基礎上突破創新,帶給中外游客新奇的體驗。”哈爾濱冰雪大世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明宇說。
  夜幕降臨後的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冰塑景觀五彩斑斕、熠熠發光,猶如一座夢幻的“琉璃之城”,其中多處景觀將藝術與科技進行融合:人氣火爆的超長冰雪滑梯加入光感設計,滑道上的燈光可隨游客的移動慢慢亮起﹔在拜佔庭建筑風格的冰雪城堡裡,游客可沿著冰道騎行﹔當世紀之鐘敲響,周圍四根冰柱伴隨著鐘聲幻化出七彩霓虹,吸引游客爭相體驗……
  據劉明宇介紹,本屆冰雪大世界還特別推出了冰雪餐廳,利用“冰雪+科技”,採用“充氣膜+復合冰”的方式建造而成,並推出冰酒吧、冰火鍋。在“天地一片潔白”的冰雪餐廳裡,山東游客劉先生一家三口吃著冰火鍋,贊嘆“太特別了”,並稱要拍照發到微信朋友圈。
  據介紹,黑龍江各地巧用資源牌,打造具有當地特色的冰雪夜游體驗:在中國雪鄉,大紅燈籠與燈光映襯下的雪景宛若童話世界﹔“神州北極”漠河北極村舉辦的冰雪嘉年華大型狂歡活動聚集了大批前往“找北”的游客,現場篝火熊熊、煙花絢麗、氣氛火熱﹔2019跨年夜,“華夏東極”佳木斯冰雪大世界舉辦開園儀式,市民、游客在潑雪狂歡中迎接新年……
  除冰雪特色旅游產品,文藝演出等豐富的文化活動也成為黑龍江夜游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
  1月5日晚,第36屆中國﹒哈爾濱國際冰雪節開幕。距離開幕式現場15分鐘車程的哈爾濱大劇院,正在上演《但願人長久——中國唐宋名篇音樂朗誦會》,指揮家鄭小瑛、演員濮存昕等知名藝術家帶來一場集文學、朗誦、音樂於一體的精品演出。
  據哈爾濱大劇院營銷副總監董千策介紹,入冬以來,該劇院推出了多場藝術演出,幾乎場場座無虛席,其中外地觀眾約佔一半。“在俄羅斯芭蕾舞劇《天鵝湖》演出前,我們邀請哈爾濱極地館的‘淘學企鵝’與芭蕾舞演員在劇院前擺出各種造型迎賓,是哈爾濱兩大文旅IP的碰撞。”
  2019年11月初,由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打造的“2019—2020年度冬季駐場演出活動”拉開序幕,全省藝術舞台將陸續呈現近4700場演出,演出形式涵蓋交響樂、民樂、歌舞、兒童劇、話劇、戲曲、曲藝、冰秀等,活動延續到2020年4月,貫穿整個冰雪季。
  與此同時,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指導各地深度挖掘、利用旅游資源,打造旅游演藝作品,這個冰雪季省內景區演出將突破2800場。其中,哈爾濱冰雪大世界的“哈冰秀”,哈爾濱融創樂園的兒童劇《丁香仙境》,漠河北極村的音舞詩畫《意象﹒漠河》,亞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區的俄羅斯風情歌舞演出等文藝演出,將看景與看戲有機融合,極大豐富了黑龍江省夜游市場供給,提升游客夜游體驗。
  近期,黑龍江相關部門加大政策支持,助力夜游經濟發展。2019年11月,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省工信廳、省教育廳、省交通廳等多部門聯合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快冬季旅游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著力發展文旅夜經濟,打造夜游主題游樂活動,鼓勵重點景區延遲閉園時間,推動夜間開放,支持景區通過夜景打造、旅游演藝等多種形式,豐富夜間游覽內容,提升夜游體驗,建設獨具韻味的“夜色景區”。
  黑龍江有關部門還通過加強交通保障服務夜游。據介紹,哈爾濱每日往來江北重要旅游景區與江南之間的游客、市民約2萬人次。哈爾濱交通集團每晚抽調200輛公交車備勤、350余名司勤人員上崗、百余名管理干部出勤,車輛調配採用智能調度系統,全程監控車輛運行情況,實時根據客流情況組織運力,確保不讓一位游客滯留。
  為更好維護冬季旅游市場秩序,黑龍江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按照《關於開展2019年全省冬季旅游市場專項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標准化助力黑龍江冬季旅游發展,推動黑龍江冬季旅游服務提質升級。(趙祎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