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黑龍江省春運道路運輸旅客預計880萬人次
發布時間:2020-01-10 10:08 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1-10
  2020年春運從1月10日開始至2月18日結束,為期40天。從8日召開的2020年黑龍江省道路運輸春運電視電話會議上獲悉,春運期間,黑龍江省道路旅客運輸量預計為880萬人次。
  據悉,國家《2019年春運服務體驗調查評估與大數據分析工作報告》顯示,黑龍江省是北京市反向春運主要來源地之一,杭州市至哈爾濱市是春運熱門聯運城市,局部線路客流集中。隨著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實現電子不停車收費,黑龍江省公路通行效率得到提升。但同時,2020年春節是近8年最早的農歷新年,節前學生流、務工流、旅游流疊加,節後客流將呈現“雙高峰”。今年冬季,黑龍江省降雪頻繁雪量大,一旦出現極端惡劣天氣,很可能在短時間內造成局部大規模旅客或車輛滯留。
  會議提出,要調度好運力資源,重點加強客運樞紐、冰雪景區等客流密集地區和線路的運力供給,抽調620台備班客車和200台旅游客車作為儲備運力。要強化好管理手段,充分利用北斗導航和GPS監控加強對車輛的動態監管,對超員、超速、遮擋攝像頭、人為破壞監控設備的違法違規問題從嚴處罰,對人為遮擋攝像頭、破壞監控設備的,一律停運整頓,嚴格執行省內長途客運車輛凌晨1時至4時停止運行和客運車輛夜間行駛速度不得超過日間限速80%的規定。加強旅游、包車客運企業的監督檢查,嚴禁企業簽署起訖地兩端都不在車籍所在地的旅游、包車合同,嚴格監管企業旅游、包車客運車輛按照包車路單確定的時間、起始地、目的地和經由線路運行。要保障好路網暢通,做好雪鄉、亞布力、漠河等重點旅游景區的安全保暢和國省干線公路、農村公路搶通保通工作。
  保障安全是春運重中之重。會議要求,參加春運的車輛必須達到二級維護進場率和出廠合格率100%,綜合性能檢測上線率和檢測合格率100%,車輛冬季技術整備100%。交通部門與公安交管等相關部門形成合力,加強檢查、嚴格監督客運站、客運企業,落實各項要求和履行各自職責。對重要交通樞紐、長途客運站、高速公路服務區、農村客運、重點橋隧、城市軌道交通等關鍵節點,以及長途班線、旅游包車、危險品運輸等重點領域,深入開展安全生產隱患排查,及時發現安全隱患並消除事故苗頭。要嚴厲打擊利用“網約車”和微信、58同城等網絡平台從事旅游包車的非法營運,堅決打擊非法營運保護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