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南
河南
河南鄭州積極推進引導城鄉居民擴大文化消費試點工作
發布時間:2017-06-12 09:07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6-12

  為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屆五中、六中全會關於擴大和引導文化消費的精神,文化部、財政部決定在全國范圍內確定一批試點城市,開展引導城鄉居民擴大文化消費試點工作,鄭州市作為首批國家文化消費試點城市,6月8日在市政府四樓視頻會議室召開新聞發布會。

  新聞發布會由鄭州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柴丹主持,鄭州市文廣新局黨組副書記、常務副局長許鳳鳴作新聞發布,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劉東出席發布會。市文廣新局黨組成員、調研員王道遠,市財政局副局長陳志鋼分別回答了記者提問。各縣(市)區、市直相關單位分管領導參加了發布會。中央、省駐鄭媒體和市新聞單位10多家媒體記者參加了發布會。

  許鳳鳴發布了鄭州市試點工作的總體思路、工作目標、試點模式、試點范圍、試點單位界定、試點進度計劃和試點籌備情況。試點工作由鄭州市文廣新局承辦,從即日起正式進入實施階段。試點范圍覆蓋航空港區、高新區、經開區、鄭東新區4個開發區和中原區、二七區、管城區、金水區、上街區、惠濟區6個市轄區。鄭州市試點模式:以“消費文化﹒品味生活”為主題,按照“政府主導、市場運作、社會參與、文化惠民”的原則,通過移動互聯網和大數據技術建立鄭州市文化消費綜合信息平台,實現文化消費服務。主要採取“評價積分激勵消費和文化消費補貼”兩種方式。具體來說,“評價積分激勵消費”採取鼓勵居民前往公共文化場所參與公共文化服務活動,借助互聯網技術(手機APP)對公共文化服務活動進行評價。簽到、分享、評價均可獲相應積分。憑積分兌換電子券,到試點文化企業抵用現金消費,享受文化消費補貼,此種方式既提升居民參與公共文化服務的積極性,又刺激自主文化消費。“文化消費補貼”採取對居民文化消費支出金額,按照一定的比例給予財政補貼。使用綠城通卡、手機綠城通、手機APP進行刷卡消費,實現補貼發放。從而降低文化產品價格,拉動文化消費。參加試點的公益性公共文化場館17家,包括鄭州圖書館、鄭州美術館、鄭州文化館3家市級文化場館,中原區圖書館、中原區文化館、二七區圖書館、二七區文化館、金水區圖書館、金水區文化館、管城回族區圖書館、管城回族區文化館、惠濟區圖書館、惠濟區文化館、鄭州經濟技術開發區圖書館、鄭州經濟技術開發區文化館、上街區圖書館、上街區文化館14家區級文化場館。參加試點的文化企業105家,包括書店70家,電影院20家,演出場所10家,演出經紀機構5家。圖書、電影、文化藝術活動等文化消費補貼比率如下:購買書籍的補貼比例為消費金額的10%。看電影補貼比例為國產影片協議價的10%。看演出補貼比例為演出普通票價的30%。演出經紀機構實行以獎代補,成功組織國家級專業院團的文藝演出活動一次補貼50萬元,組織獲國家級專業獎項的文藝演出活動一次補貼30萬元。2017年市財政安排2500萬文化消費試點專項資金。鄭州文化消費綜合信息平台及宣傳項目,計劃今年9月建成驗收,10月投入試運行。

  劉東在發布會上指出,重點把握好文化消費試點重要環節,一是建好平台,打好文化消費試點基礎,二是強化引導,豐富文化服務產品項目,三是優化配置,做大做強文化消費試點企業。此次試點工作,將促進文化消費貫穿於文化建設的各個領域,聯通了公共文化服務與文化產業發展之間的互促渠道,把財政資金直接補貼給文化消費的城鄉居民,引導和擴大文化消費,實現文化惠民。(來源:鄭州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