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南
河南
河南省大力實施文化援疆九項行動
發布時間:2019-01-10 09:25 來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1-10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心病還需心藥醫。對新疆來說,這副‘心藥’就是正確的祖國觀、民族觀,就是中華文化……”。2017年第九批對口援疆工作開展以來,河南省充分發揮文化大省優勢,緊緊圍繞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以增強中華文化認同為主線,與新疆哈密市簽署《文化援疆合作發展框架協議》,在援疆省市中率先制定《河南省文化援疆實施方案》,大力實施文化援疆九項行動,計劃內安排文化援疆資金1.4億多元,計劃外投入640多萬元,舉辦中原文化天山行、哈密文化進中原雙向交流活動48場次,推動援疆工作見物見人見認同。

  支持文化研究。服務新疆“四史”研究,組織兩地社科機構、高等院校、文博單位等,聯合開展新疆各民族文化與中原文化交流融合的哈密樣本研究、絲綢之路哈密段文化遺產研究、絲綢之路音樂文物研究等,洛陽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幫助編制了《卡拉亞墓地考古調查報告》《拉甫卻克古城及周邊遺址考古調查發掘計劃》﹔河南博物院在哈設立了“絲綢之路音樂文物研究基地”,依據“敦煌樂譜”復排了《伊州》《又慢曲》古伊州樂。河南省社會科學院、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洛陽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等單位發起、參與成立了“哈密東天山研究院”,與哈密市政府簽訂了《合作框架協議》,深化拓展在項目研究、文化交流、科技保護、人才培養等方面合作,助力打造區域性、開放式歷史文化研究平台。

  支持文化保護。助推文物保護利用,幫助編制了哈密拉甫卻克古城、十三師地窩子遺址保護規劃﹔組織3批次13名河南專家指導做好巴裡坤滿漢古城、白楊溝佛寺等大遺址保護展示工程﹔安排援疆資金1000萬元,支持廟爾溝佛寺遺址保護利用工程。建立了兩地非遺保護傳承合作機制,組織當地非遺傳承人和管理人員赴豫培訓交流,組織哈密維吾爾族刺繡等非遺項目赴豫展示,舉辦了首屆哈密剪紙非遺傳承人培訓班,為哈密“木卡姆”傳承中心配備100萬元舞台、燈光、音響等設施設備。完善多元一體文化特色的博物館網絡體系,提供哈密博物館展覽提升工程、軍墾博物館二期項目建設資金、技術和人才支持,互辦陳列展覽10個。

  支持文化開發。安排援疆資金1500萬元,支持“巴裡坤縣民族服裝產業”“傳統刺繡傳習所”等項目建設,引導河南安繡等龍頭企業開展訂單生產,帶動農牧民“居家靈活就業”。發展文化旅游業,舉辦“哈密文化旅游進中原”、鄭州“新疆縮影﹒甜蜜哈密”、“新疆哈密‘指尖上的牡丹’綻放洛陽”等大型文化旅游推介活動,舉辦“‘豫哈情﹒援疆行’哈密旅游公益宣傳月”、“豫疆情﹒河南媒體哈密行”等大型主題採訪活動,在河南省、市電視台免費播放哈密旅游形象宣傳片。推介文化產品,組織哈密傳統刺繡、民間工藝等參加中國洛陽牡丹文化節、中國信陽茶文化節、中原(鶴壁)文化產業博覽會。

  支持文化創作。實施豫哈聯合創作文化精品工程,河南省委宣傳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將涉疆題材作品列為年度重點扶持劇目,提供資金、技術、人才支持,多批次組織河南知名導演、編劇到哈密和兵團第十三師駐點採風、創作。反映兵團精神的大型情景交響合唱《兵團頌》創排工作進展順利,話劇《兵團》已完成劇本創作。反映豫疆交往交流交融的3集紀錄片《山高水長》將於近期播出。反映河南蘭考摘棉女工在新疆採棉和促進民族團結的30集電視劇《花開時節》,入選國家紀念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第一批電視劇推薦參考劇目和“2018-2022年百部重點電視劇”選題,拍攝制作圓滿完成,計劃2019年初亮相央視。

  支持文化陣地建設。安排援疆資金9700多萬元,支持巴裡坤縣文化活動中心、伊吾縣文化活動中心、伊吾縣下馬崖鄉農牧民文化活動中心等項目建設,助推實現四級公共文化服務設施全覆蓋,目前伊吾縣兩個項目已完成主體框架施工、內外部裝修加快推進,全市84%的行政村基本建成多功能公共文化服務場地。安排援疆資金1000萬元,支持完成哈密電視台高清改造升級、哈密日報數字化建設項目,助推當地實現電視播出信號由標清向高清、報紙由紙媒單一傳播模式向報紙、網絡、新聞移動端“三位一體”立體化傳播模式的轉變。協調河南廣播電視台、大象融媒體集團,提供哈密市融媒體中心等項目技術和人才支持。

  支持文化活動。舉辦“中原文化天山行”“哈密文化進中原”系列活動,大型新編廉政豫劇《九品巡檢暴式昭》、“絲路回響—中原與西域古樂交流展演”等到哈上演,“絲路唐風—洛陽市唐代文物特展”“揭秘消失的文明—陸渾戎文物特展”“雲霞霓裳--中原服飾繡品展”“奮斗成就輝煌--紅旗渠精神展”等六大展覽到疆特展,“在那遙遠的地方--哈薩克民俗風情展”“冰山來客--新疆哈密維吾爾族刺繡邀請展”等四大展覽先後到河南鄭州、信陽、開封等地巡展,配合展覽舉辦了4場學術報告會,累計接待觀眾70多萬人次。河南博物院華夏古樂團、平頂山市紅鷹文藝演出團走進哈密農村社區進行了10場文藝演出,河南省文聯代表團赴哈舉辦“豫疆情”文化交流書畫筆會,萬余名各族群眾現場感受到了河南傳統文化的魅力。舉辦“春雨工程”邊疆行圖書捐贈活動,河南省圖書館、中原出版傳媒集團向哈密市和兵團第十三師捐贈萬余冊圖書。舉辦“豫哈青少年手拉手融情夏令營”“我是小小考古家——哈密和兵團第十三師青少年洛陽特訓營”等活動,豫哈兩地千余名師生通過結對認親、感受文化、體驗互動,增進交往交流。組織哈密“木卡姆”、哈密民族歌舞到河南鄭州、開封、信陽、南陽等地巡演。

  支持文化宣傳。河南省委宣傳部安排資金160萬元,支持拍攝哈密刺繡、哈密雅丹、軍墾文化等11部微視頻,目前已完成實地拍攝等工作,後期制作加快推進。配合“哈密瓜節”“巴裡坤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等重大節會,組織河南廣電全媒體走進哈密採風報道。支持“哈密文庫”“紅星系列叢書”出版工程,中原出版傳媒集團幫助免費出版《阿布列林--焦裕祿精神的當代傳承人》《史籍哈密》等18種圖書。

  支持文化人才建設。堅持“輸血”與“造血”相結合,組織哈密2名業務骨干赴豫進行為期半年的跟班培訓、15名講解員赴豫參加為期一周的“河南省援疆講解員特訓班”、13批次70名文化專業人員到河南接受業務培訓。組織河南13批次84名文化業務骨干到哈密駐點培訓,舉辦了“首屆哈密剪紙非遺傳承人培訓班”“全市公共圖書館評估定級培訓班”“全市文化市場網絡執法培訓班”“豫哈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協作培訓班”等,提升了文化自我發展能力。支持指導哈密本土文藝工作者橋麗拜﹒玉努斯參加央視“星光大道”欄目,榮獲年度總冠軍,成為豫哈聯合培養文藝人才的杰出代表。

  支持文化單位結對共建。推動了兩地圖書館、博物館、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電視台等單位“一對一”或“多對一”結對共建,實現信息互通、資源共享、活動聯辦,全方位開展合作交流,聯辦交流項目10個,設立交流基地2個,互駐共訓各類文化專業人員150多名,計劃外援助資金640多萬元,為當地文化建設注入強勁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