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南
河南
鄭州市文化廣電旅游系統公共文化建設發展專題培訓
在鄭州圖書館舉行
發布時間:2019-07-04 10:36 來源:鄭州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鄭州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 2019-07-04

    6月21日上午,鄭州市文化廣電旅游系統公共文化建設發展專題培訓在鄭州圖書館一樓學術報告廳舉行,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專家委員會委員、浙江大學城市學院現代公共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阮可教授作《新時代公共文化發展理念與方法》專題講座。

  阮教授系統梳理了杭州等地近年來在公共文化服務方面的創新做法,主要體現出“無門檻、高質量、強基層、無邊界、零距離、暖人心”6個特點,“設施從單體向網絡、功能從單一向復合、供給從配送向點單、服務從固定向流動、內容從綜合向主題、傳輸從館內向館外、對象從大眾向分眾、身份從客體向主體、機制從管理向治理”9大變化,對全市公共文化服務各項工作具有直接借鑒意義。阮教授提出,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在方法上要注意“智能化、精細化、善用巧勁、增強社會影響力、頂層設計與基層探索相結合”,針對城市書房建設,阮教授在結合溫州建設經驗的基礎上,就書房選址、內部空間設計及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建議,對鄭州市正在開展的城市書房建設具有良好的指導意義。

  阮教授授課內容翔實、案例鮮活,使參加培訓人員開闊了視野,為推動全市公共文化建設提供了理論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