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南
河南
全面推進精准發力 河南省旅游扶貧措施實效果好
發布時間:2019-10-18 10:55 來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10-18
  河南省是全國脫貧攻堅任務較重的省份之一。建檔立卡之初,全省有53個貧困縣,其中國定貧困縣38個,有9237個貧困村,698萬農村貧困人口,貧困人口總量居全國第3位。脫貧攻堅以來,河南省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為指導,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把旅游扶貧作為產業扶貧的重要路徑,擔當盡責、精准發力,取得了明顯的脫貧成效。2016年至2018年,全省旅游業帶貧達20余萬人,2019年上半年新增帶貧3.6萬人,人均年增收3500余元。
  一、堅持規劃引領。規劃是實施旅游扶貧的基礎和保障,規劃的質量直接決定著旅游扶貧的成效。為此,全省先後編制了《河南省鄉村旅游發展規劃》《河南省旅游扶貧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等規劃方案,對全省旅游扶貧的總體布局、發展方向、發展重點、基礎設施配套等進行了全面規劃。明確以伏牛山、大別山、南太行和黃河灘等貧困地區為主攻方向,以實施“十百千萬工程”為主要抓手,到2020年,重點培育十個旅游扶貧示范縣,建成百個鄉村旅游特色村,扶持千家旅游扶貧示范戶,直接帶動萬名貧困人口脫貧。形成以全域旅游為載體、鄉村旅游特色村為重點、鄉村旅游景區(點)為抓手、跨區域旅游線路為鏈接的鄉村旅游發展新格局。各市縣在省級規劃的基礎上,根據各自的旅游資源優勢也分別編制了旅游扶貧規劃。新縣、欒川、盧氏、嵩縣、淅川等貧困程度較深、旅游資源豐富的縣區,圍繞脫貧攻堅先後組織編制了全域旅游規劃、鄉村旅游扶貧發展規劃,全省形成了較為完善的旅游扶貧規劃體系,引領旅游扶貧健康快速發展。
  二、強化政策支撐。出台了《關於加快發展鄉村旅游的意見》《2019年文化和旅游脫貧攻堅工作方案》等文件,為推動旅游扶貧提質增效提供政策保障。加大資金投入,省財政每年投入1500萬元作為引導資金,帶動社會資本參與鄉村旅游開發﹔並對旅游扶貧示范縣、鄉村旅游特色村及吸納一定數量貧困群眾就業的鄉村旅游經營主體,按標准和程序評定後,給予一定獎勵﹔用足用活金融扶貧政策,支持貧困戶利用扶貧小額信貸+政府獎補資金,通過打造民宿經濟等方式直接參與旅游扶貧﹔支持帶貧旅游企業發展,將帶貧旅游企業作為全省創新的“精准扶貧企業貸款”重點支持對象,實行名單制管理,調動其帶貧的積極性。各市縣也分別出台了支撐旅游扶貧的相關政策。信陽市出台《關於促進旅游產業發展獎勵暫行辦法》,明確了對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國家級、省級旅游示范鄉(鎮)的一次性獎勵標准。欒川縣出台《休閑農業鄉村旅游精准扶貧項目資金撥付與管理辦法(修訂)》,對於貧困戶發展民宿經濟的,房屋改造資金籌措按項目資金補貼60%,農戶自籌40%的比例進行,每戶補貼資金最多不超過6萬元。同時幫助貧困戶獲得每戶5萬元的扶貧小額信貸,沿旅游線路打造出了一批標准化民宿。該縣貧困戶聶世浩,利用休閑農業補貼資金4.03萬元,鐵路扶貧補貼資金3萬元,通過扶貧小額信貸貸款5萬元,加上部分自籌資金開起了家庭賓館。2019年7月份正式營業,截至目前,兩個月的時間已收入1.5萬元。
  三、創新帶貧模式。以促進貧困群眾創業就業、提高收入為目標,不斷完善利益聯結機制,把貧困群眾吸納到旅游產業鏈條中來,探索出了一批能切實提高貧困群眾參與度、獲得感的旅游帶貧模式。
  一是景區輻射型。以成熟景區為龍頭,帶動周邊貧困人口直接就業和間接從業,拓寬增收渠道。重渡溝生態旅游示范區輻射周邊6個貧困村,轄區依托景區開辦農家賓館320余家,發展精品民宿36家,從事土特產品加工銷售的大小門店達200余家,從業人員達5000余人,2018年戶均收入8萬元以上,帶動貧困群眾512戶1884人增收脫貧。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曾專程到此考察,對發展鄉村旅游扶貧的做法予以肯定和鼓勵。
  二是企業帶動型。引進專業運營公司,帶動貧困群眾共同發展鄉村旅游及相關產業,延長產業鏈條,提高旅游資源附加值,讓貧困群眾深度參與產業發展,增收脫貧。近日,習近平總書記考察的新縣大塆創客小鎮,是與上海蔓鄉旅游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深度合作,以“鄉村創客”為主題,將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融入美麗鄉村,將創客平台與文化旅游相結合,採取“黨支部+合作社+運營公司+農戶”的模式,打造河南省首家“創客小鎮”。目前,已發展愛蓮說主題餐廳、古韻茶舍、老家寒舍等商鋪20余家,鄉村民舍10余家,開發手工藝旅游產品、種養殖土特產品30多種,帶動周邊6個村193戶貧困戶,年人均增收8000元,實現了“人人有工作,家家有收入”的就業增收目標。
  三是民宿引領型。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考察時強調,“發展鄉村旅游不要搞大拆大建,要因地制宜、因勢利導,把傳統村落改造好、保護好”。河南以發展精品民宿為重點,整合資源,完善功能,滿足游客需求,帶動貧困人口增收脫貧。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先後12次組織國內民宿設計運營團隊分別走進25個貧困縣進行考察調研、現場培訓,搭建民宿交流平台。目前,嵩縣已規劃新建、老房改造民宿739套,建成224套,年戶均收入2萬元以上。修武縣積極探索“民宿+扶貧”模式,全縣31個貧困山村實現整村脫貧,其中以雲上院子為支點的民宿旅游就帶動該縣七賢鎮、雲台山鎮等8個貧困村256戶貧困戶實現脫貧致富。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雒樹剛在全國民宿發展現場會上,對全省的工作給予充分肯定。
  四是產業融合型。堅持產業大融合和“旅游+”的理念,圍繞旅游要素,全力推動融合發展,培育特色鮮明、具有較強市場競爭力的旅游業態和產品體系。新縣將旅游扶貧作為脫貧攻堅的主抓手,依托本地豐富的紅色文化資源和自然資源,堅持旅游產業融合發展,走出了一條通過發展全域旅游實現脫貧摘帽的新路子。全縣建成“旅游扶貧﹒多彩田園”創業示范基地86處,帶動2.2萬余名貧困群眾就業增收。2018年,全縣共接待游客636.3萬人次,實現旅游綜合收入33.1億元,84.34%的建檔立卡貧困群眾在旅游發展各環節受益32個鄉村旅游扶貧重點村11321名貧困群眾實現穩定脫貧。9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新縣調研時指出,依托豐富的紅色文化資源和綠色生態資源發展鄉村旅游,搞活了農村經濟,是振興鄉村的好做法。
  五是社會幫扶型。嵩縣向社會發起了“幫扶一個貧困戶,嵩縣山水任您游”大型公益愛心活動,目前已有200多名愛心人士與貧困群眾結對幫扶,捐助資金累計230多萬元,提供就業崗位268個。
  四、完善推進機制。建立“抓縣推村”的發展機制,不斷強化鄉村旅游對脫貧攻堅的助推作用。一是強化集中培訓。充分利用雨露計劃等培訓項目,提高貧困群眾參與旅游產業發展的能力﹔加強旅游扶貧干部培訓,先後在新縣大別山干部學院等地對旅游扶貧干部集中培訓達2000余人次,提升了各級干部旅游扶貧的工作能力。二是注重示范引領。圍繞全省旅游扶貧“三年行動計劃”,穩步推進“十百千萬工程”。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聯合省扶貧辦開展旅游扶貧示范縣、示范戶評比工作,全省已培育旅游扶貧示范縣12個、鄉村旅游特色村205個、旅游扶貧示范戶1031戶,示范引領全省鄉村旅游扶貧。三是加大宣傳推介。河南省文化旅游廳整合資金2000萬,在1700趟高鐵上展現“老家河南”品牌形象。各地借助網絡新媒體和平台優勢,舉辦“扶貧送客計劃”“老家民俗之旅”“鄉土民宿展演”“涼爽伏牛山﹒百萬學子游伏牛”“避暑旅游季、高速免費月”新聞發布會等一系列活動,宣傳推介貧困地區旅游項目和旅游產品。宣傳推介活動帶動了貧困地區游客大幅增長,據統計,2018年,僅伏牛山區就接待游客840萬人次,受益貧困群眾81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