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南
河南
中國文字博物館舉辦開館十周年紀念活動
發布時間:2019-11-18 13:35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1-18
  2009年11月16日,中國文字博物館在河南安陽開館。今年11月16日,中國文字博物館開館十周年紀念活動在該館舉行。安陽市委、市政府相關負責人和河南省及全國各文博單位專家學者等200余人出席紀念活動。
  在中國文字博物館館長、清華大學教授、中國文字學會會長黃德寬和中國文字博物館顧問、清華大學教授、中國國際書畫藝術研究會會長言恭達的倡議下,中國文字博物館等10多家單位和科研機構共同發起成立“守望漢字”聯盟。聯盟將為中外漢字文化研究、傳承保護、傳播推廣等領域的專家學者、藝術家及相關人員搭建交流合作平台。
  活動同時揭曉“漢字文化傳播獎”。該獎項是中國文字博物館為長期以來為中國漢字文化做出特殊貢獻者所打造的獎項。
  與此同時,“回首﹒展望——中國文字博物館開館十周年圖片展”和“中國字﹒世界情”古文字書法展在中國文字博物館舉行。
  作為我國首座以文字為主題的專題博物館,中國文字博物館對我國文字、文化、文明的傳承、保護、研究和發展產生了深遠影響。
  中國文字博物館目前建成開放的有主體館、甲骨碑林主題廣場、字坊等,佔地81畝,建筑面積2.27萬平方米。開館至今,中國文字博物館共接待國內外參觀者1200萬人次,為中外觀眾提供講解6萬余場次,舉辦展覽100余場次。(程曉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