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南
河南
非遺傳承線上線下各有風景
河南稀有劇種再度唱響清華園
發布時間:2019-12-12 10:53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2-12
  稀有劇種唱主角,活態傳承進清華。日前,由文化和旅游部非遺司指導,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專項資金支持,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主辦,清華大學藝術教育中心、河南李樹建戲曲藝術中心承辦的“中國非遺戲曲進校園——2019清華大學校園戲曲節河南稀有劇種展演活動”在清華大學舉行。河南稀有劇種太康道情、延津二夾弦、商丘四平調、永城柳琴戲、濮陽大平調、安陽淮調、沁陽懷梆等稀有劇種經典大戲和折子戲與觀眾見面。
  據悉,這已是河南稀有劇種第二次來到清華大學。2018年清華大學校園戲曲節期間,河南的戲曲在清華園引發熱烈反響,清華師生在觀賞演出、參與互動中深入了解到不同劇種所展現的地方特色,領悟到中華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今年的展演活動讓更多清華師生進一步了解地方戲曲藝術之美、感知中原文化的豐富與多樣,有助於增強青年學生的文化認同、堅定文化自信,用傳統戲曲藝術之美實現立德樹人的育人目標。”清華大學副校長彭剛說。
  河南李樹建戲曲藝術中心總導演、總策劃張建萍表示,與2018年相比,本次展演劇種數量更多,傳播力度更大。在去年5個劇種的基礎上,今年有7個稀有劇種參演,除了帝王戲《大登殿》、愛情戲《梁山伯與祝英台》,還有《王金豆借糧》《啞女告狀》等貼近百姓生活的劇目,帶來了清新的鄉野氣息,和校園文化互補,讓青年人在接受現代藝術的同時,了解民俗文化、地域文化、傳統文化。“我們一定把劇種的特色展示出來,吸引學生關注、支持、傳播、推廣稀有劇種。”太康縣道情藝術保護傳承中心主任張天印表示。
  據介紹,這次展演的每場演出均通過互聯網戲曲平台戲緣APP直播﹔每場演出開始前,均設立場外直播間,邀請院團負責人以及主演、現場觀眾進行直播訪談。
  近年來,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的支持和指導下,河南李樹建戲曲藝術中心組織了多次稀有劇種展演活動,特別是2018首屆戲曲稀有劇種賀新春互聯網公益晚會,將全國100余個稀有劇種集中在河南鄭州展演,以戲緣APP為互聯網直播主渠道,聯合30家直播平台和超50家媒體形成宣傳矩陣,15個小時連續全網直播,網上觀看人數達3862萬,創下了中國戲曲互聯網傳播史上的奇觀。這些稀有劇種承載著地方的歷史記憶與文化基因,在網絡空間搭建的展示平台上跨越時空、碰撞交融,形成了獨特的文化風景線。
  文化和旅游部非遺司副司長張玉紅表示,非物質文化遺產是傳承中華文脈、講好中國故事、弘揚民族精神、增強文化自信的重要載體。傳統戲劇是非遺的重要門類,廣泛開展戲曲進校園活動,對於振興戲曲藝術、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具有重要作用。“河南稀有劇種進清華”系列活動,讓清華學子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浸潤中得到滋養、提升,河南稀有劇種也通過在校園的展示獲得了更好的傳承和發展。(裴秋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