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南
河南
河南省少年兒童圖書館:打造“閱讀平台” 加強“館校共建”
發布時間:2020-01-16 14:4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0-01-16

  如何進一步發揮圖書館的公共服務職能,深化與教育部門的合作,讓廣大師生更好地了解圖書館、用好圖書館?1月7日,由河南省少年兒童圖書館主辦的“館校共建”暨“三個一閱讀工程”推進會在河南省少年兒童圖書館舉行,會議邀請了鄭州市金水區教育體育局和金水區20余所小學、幼兒園的負責人參加。會上,河南省少年兒童圖書館館長崔喜梅表示,為進一步履行公共服務職能,該館將為各個學校提供“定制化”文化服務。

  “請進來”,打造閱讀第二課堂

  河南省少年兒童圖書館是河南省唯一一家省級少年兒童圖書館,於2014年6月1日正式對公眾免費開放。自開放以來,該館充分利用優質館藏資源,堅持“請進來+走出去”相結合的方式,“館校共建”開展閱讀服務。

  河南省少年兒童圖書館與學校攜手,邀請孩子們走進圖書館,參加“集體閱讀課”“寒暑期小志願者實踐活動”等活動。

  因為和河南省少年兒童圖書館是“近鄰”,鄭州市優勝路小學在開展閱讀活動的過程中,便有了自己獨特的優勢。每周三下午的閱讀課,該校會組織幾個班級的學生到河南省少年兒童圖書館徜徉書海。“孩子們都喜歡在河南省少年兒童圖書館上閱讀課。圖書館內設施完善、藏書量大,還開展了很多針對青少年的閱讀活動,為孩子提供了良好的閱讀空間、營造了良好的閱讀氛圍,是學校教學資源的有益補充。”優勝路小學校長劉輝說,據她觀察,孩子們在圖書館閱讀和在學校閱讀感受並不相同,在館內閱讀心更靜,也能得到更多專業人士的指導,因此閱讀效率更高、效果更好。

  “在這裡開展閱讀活動,會使孩子們有新的體驗,更具儀式感。”“走到哪裡都可以取本書坐下來看,很放鬆。”“相較於學校的閱覽中心,這裡的管理更專業、更規范,對培養孩子們的開放性思維和創造力有所裨益。”……在“館校共建”暨“三個一閱讀工程”推進會上,與會的小學校長、幼兒園園長紛紛對河南省少年兒童圖書館的“開門辦館”舉措表示贊賞,並表示希望加深“館校共建”合作,讓圖書館成為孩子們的第二課堂。

  “走出去”,讓閱讀走進生活

  在整合資源、“館校共建”的基礎上,河南省少年兒童圖書館的讀書活動開展得有聲有色。該館打造了河南省少年兒童閱讀年、大家講堂、“閱讀﹒成長”展覽、“手拉手 悅讀齊步走”特殊兒童群體閱讀服務、“一書一世界”讀書會等14類少兒品牌活動,年均開展1000余場,參與讀者20余萬人次,深受青少年讀者的喜歡。

  例如,河南省少年兒童圖書館走出陣地,開展“作家進校園”等活動,先後邀請作家秦文君走進河南省實驗小學和南陽路第一小學,作家保冬妮走進金水區實驗小學,讓文學名家與青少年近距離接觸,受到了孩子們的歡迎。

  河南省少年兒童圖書館“走出去”的舉措,與金水區的建設方向不謀而合。據介紹,金水區教育系統正在深入推進“三一個閱讀工程”,積極創建學習型城區,致力於打造“好讀書、讀好書、會讀書”的教育新風尚。2019年,金水區構建了區級的“金水讀書會”和校級的“閱讀平台”兩級“影響力閱讀平台”,希望通過科學推進閱讀工程,讓閱讀更好地走進學生、家長和社會大眾的生活。

  拓展“館校共建”的廣度和深度

  如何通過“館校共建”活動進一步助力金水區閱讀工程建設?在“館校共建”暨“三個一閱讀工程”推進會中,與會專家紛紛建言獻策。他們希望,“館校共建”活動能夠拓展館校雙方合作的深度和寬度。例如,學校可以多參與圖書館活動的策劃,圖書館則為學校的圖書管理人員提供培訓服務,使其能夠更有針對性地為孩子們購書,並進行閱讀指導,從而使孩子們更加喜愛閱讀。他們還建議,通過“挂牌”“推送公眾號”等形式使圖書館和校方的活動密切結合,放大圖書館的效應。

  大家提的這些建議,金水區教體局高招辦主任曹鵬舉和教育科科長陳東東都一一記下。曹鵬舉說,下一步,將結合專家和教育工作者的建議,與河南省少年兒童圖書館開展廣泛合作,持續營造書香校園氛圍,在兒童閱讀視野下,深入建構閱讀課程,不斷開展閱讀實踐。“相信在各方齊心協力下,‘館校共建’的形式和內涵會越來越豐富,社會效益會越來越凸顯。”曹鵬舉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