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南
河南
河南許昌:“硬核”措施 筑牢戰“疫”防線
發布時間:2020-02-12 12:16 來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2-12
  自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出現以來,河南許昌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黨組高度重視疫情防控工作,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關於堅決打贏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擊戰的系列指示精神,在許昌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的領導下,堅持周密部署、科學防控、有效應對,全員投入、全力以赴,持續、深入、扎實做好文化旅游行業領域疫情防控工作,積極服從服務於全市疫情防控大局。
  一是建立疫情防控應急機制。1月21日以來,許昌市文廣旅局先後4次召開疫情防控工作會議,傳達上級指示精神,部署疫情防控五項措施。成立了由局長任組長,分管文化市場、公共文化、旅游景區和綜合執法的局領導任副組長,其他局領導為成員的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按照分工負責原則,迅速傳達市政府加強疫情防控的要求,落實公共文化旅游場所防疫安全的措施,構建分兵把口、各負其職、群防群控的疫情防控應急工作機制。針對疫情出現的新情況、新變化,及時制定完善疫情防控方案,科學有效應對疫情擴散。
  二是發出共同抗擊疫情倡議。指導許昌市旅游協會向全市各旅游星級飯店、旅行社、旅游景區發出倡議,配合政府顧全大局、誠信服務,加強防護、保證安全。營業中的星級飯店要加強疫情防控知識宣傳,停止一切集體聚餐服務,做好溫馨提示,提醒顧客戴口罩、測體溫、勤洗手等,及時對公共區域和客房進行通風消毒等﹔各旅行社對到期回許團隊,認真排查游客行程情況,提醒游客實施防疫保護措施,以實際行動響應許昌市委、市政府號召,扎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三是加強行業疫情防控指導。為保障廣大游客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1月24日,許昌市文廣旅局迅速下發通知,堅決取消全市各類廟會、演出、展覽等集會活動,落實疫情防控工作日報告制度。截至目前,全市45個公共文化場館(含31個智慧閱讀空間)、101個鄉鎮文化站全部關閉﹔全市455家網吧、78家娛樂場所、31家旅游景區全部停業,36個文化活動、624場(次)文藝演出活動、8個營業性演出活動全部取消﹔旅行社取消游客308人,各景區取消預約游客32390人,堅決服務全市疫情防控大局。各文化場館、景區通過官網或微信公眾號發布暫時閉園公告,做好與景區合作商戶解釋安撫工作。
  四是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節日期間及節後上班以來,在經常提醒本系統干部職工注意增強防范意識、加強自我防護的同時,專門就做好本單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安排,在局微信群發送“疫情防控 溫馨提示”﹔在單位門口及大廳設置溫馨提示、疫情防控宣傳版面,提醒單位職工上下班佩戴口罩﹔做好公共區域、電梯間消毒,購買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防護用品﹔對全系統接觸過疫情嚴重地區人員情況進行排查,局屬單位電話通知到每名職工,局機關以科室為單位全面排查,並向局辦公室報告﹔對有過與疫情嚴重區人員接觸情況且接觸時間不到14天的,安排其在家隔離觀察,通過嚴格防護措施,加強對單位職工的健康保護。
  五是開展文化旅游市場檢查。1月25日以來,全市各級文化市場綜合執法隊伍停止休假、全員上崗,進行晝夜不間斷巡查檢查,重點檢查各類文化場館、網吧、文化娛樂場所、旅游景區等關閉情況,確保各類文化旅游場所關閉到位、防控措施到位。
  六是做好疫情防控上報工作。從1月23日起,每天按時統計並分別向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辦公室、河南省文物局和許昌市委值班室、許昌市疫情防控指揮部、許昌市委宣傳部宣傳引導組報告本系統疫情防控情況和採取措施情況,全市取消游客數、出境在外游客數及詳細情況,文化市場損失統計情況,加強文化旅游市場和文化活動管理情況等。所有上報數據及時、高效、便捷,為上級領導機關提供了詳實、准確情況,為下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