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首次發布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制度設計研究成果
發布時間:2018-06-01 10:03 來源:湖南省文化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廳 2018-06-01

  日前,湖南首次發布全省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制度設計研究成果——《湖南省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制度設計研究》,這是對湖南省近年來推動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創新實踐的經驗概括。

  該書是由湖南省文化廳匯集政府、公共文化服務機構、高校和科研機構等資源,立足全省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工作實踐,針對湖南省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深入開展研究,共同編撰完成。研究成果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全面推進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為主題,遴選2015—2017年度省級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制度設計課題的14個優秀研究成果,既有從理論上探求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新思考,也有從宏觀上展現當前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新問題的研究,更多的則是對近三年來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實踐中地方層面制度設計的總結和提煉,力圖發揮制度設計研究決策參考、指導實踐、推動立法的重要作用,全面提高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工作的科學化水平。

    目前,這些制度設計研究已經在當地黨委政府層面制定並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建立形成一整套完備有效的公共文化服務產品生產與推廣的長效機制,並指導各地推出和推廣一批具有鮮明湖湘文化特色和時代特點的優秀公共文化產品以及服務項目,形成了一系列地方特色公共文化品牌,有力推進了各地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