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各地多彩活動迎“文化和自然遺產日”
發布時間:2018-06-20 09:55 來源:湖南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廳 2018-06-20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期間,湖南省各地舉辦了豐富多彩的宣傳活動。

    長沙

長沙縣“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宣傳活動暨非遺展演現場

長沙縣“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宣傳活動暨非遺展演現場

  6月8日,以“多彩非遺 美好生活”為主題的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宣傳活動暨長沙縣非遺項目展演在長沙縣青山鋪鎮舉行。在展覽展示區,近20塊展板圖文並茂地展示了長沙縣多項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成果,通過剪紙、茶藝等非遺項目的現場制作展示,傳達了民間民俗文化的韻味和特色。舞台上,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花鼓戲、長沙彈詞、長沙快板、鑼鼓亭子等節目形式多樣、特色鮮明,吸引了眾多群眾駐足觀看。

  衡陽

常寧市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宣傳活動現場

衡陽市石鼓區非遺進校園活動走進下橫街小學

  6月7日,常寧市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宣傳活動在該市羅橋鎮田野綠世界(百萬櫻花園)舉行。活動以展板宣傳和現場展演相結合的方式,向群眾展示了柏坊鎮“古城郭城址”考古發掘成果以及常寧字燈等27項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同時,文化志願者們向群眾發放了宣傳手冊,普及文化和自然遺產相關知識。

  一搓、一揉、一捏,一隻漂亮的小鳥就躍然眼前,引得同學們嘖嘖拍手稱贊。在“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到來之際,衡陽市石鼓區非遺進校園活動走進下橫街小學的課堂,非遺傳承人現場演示絕活——捏面人,讓孩子們在學習中體驗非遺文化的樂趣。

  懷化

洪江市系列非物質文化遺產宣傳展示活動現場

洪江市芙蓉小學的學生們現場體驗制陶過程

  6月8日,洪江市文體旅廣新局、文化館、非遺保護中心聯合在該市芙蓉小學舉辦了以“多彩非遺,美好生活”為主題的系列非物質文化遺產宣傳展示活動。活動現場,黔陽竹藝、沅河十裡窯黑陶燒制技藝、黔陽剪紙等非遺傳承人為學生們現場展示了制作技藝及文創產品,吸引了眾多師生簇擁觀賞。同時,辰河彈腔及黔陽漁鼓的傳承人還登台為學生們帶去了精彩的表演,贏得了陣陣掌聲。

  婁底

抬閣《珠梅抬故事》校園成果展活動現場

學生通過展板了解珠梅抬故事的歷史淵源和文化內涵

  6月8日,抬閣《珠梅抬故事》在漣源市珠梅中學開展非遺進校園展示展演活動。活動現場設立了30多塊宣傳展板,圖文並茂地介紹了珠梅抬故事的歷史淵源、文化內涵、傳承譜系等內容。10台故事在學校操場演示了扎、抬、化妝等全過程,扎好後,在學校繞行一圈,讓學生們近距離了解珠梅抬故事的過程和技藝。同時,現場還展演了新編舞蹈《珠梅抬故事》,合唱了《抬故事》。

  張家界

土家族織錦進景區非遺展演展示活動現場

旗袍愛好者現場走秀,展示土家族織錦提包、圍巾等產品

  6月7日,張家界市在武陵源核心景區舉辦土家族織錦進景區非遺展演展示活動,近百名土家族織錦織女在峰林的見證下現場向中外游客展示張家界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土家族織錦技藝。當地旗袍愛好者還現場走秀,展示了土家族織錦提包、圍巾等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