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長沙文化產業以創意引領城市升級走向世界
發布時間:2018-06-29 09:34 來源:湖南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廳 2018-06-29

    6月14日,全國首批國家文化出口基地公布並授牌,湖南省長沙市成為13家入選基地之一。近年來,長沙緊扣“建設國家創新創意中心、打造國際文化名城”目標,以文立城、創業興文,先後躋身公共文化標准化示范、文化與科技融合示范、上網服務行業轉型升級試點、扶持實體書店試點、擴大文化消費試點等國家級平台,積極站位“東亞文化之都”,成功獲評世界“媒體藝術之都”。長沙文化產業以獨特的創造能力和創意水平,引領城市不斷升級,以新的面貌走向世界。

  產業支撐,引領文化新發展。長沙通過強化政策保障、加大招商引資、優化升級園區,引領文化產業發展不斷邁向新高地。目前,長沙梅溪湖國際文化藝術中心、炭河古城、美麗中國﹒長沙文化產業示范園、長沙新華聯銅官窯國際文化旅游度假區、華誼兄弟長沙電影文化城、湘江歡樂城、恆大童世界、湘軍文化園、後湖(國際)文化藝術園等一大批文化項目、文產項目井噴式發展。從中部五省唯一的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天心文化產業園,到位居全國前列的國家級數字出版基地中南國家數字出版基地,到首批“國家級廣告創意產業園區”創谷﹒長沙(國家)廣告產業園,目前,長沙共有國家級文化產業園區(基地)12家、省級19家、市級14家,有上市文化企業8家、新三板上市文化企業14家、擬上市文化企業27家。2017年,全市文化產業總產出預計為2800億元,文化產業增加值預估為908億元,增幅12%,佔GDP的比重為9.0%。

  國際交流,唱響長沙好聲音。近年來,長沙市積極開展文化產業節會活動,打造了中國金鷹電視藝術節、漢語橋、梅溪湖國際文化藝術周、中國(長沙)雕塑文化藝術節、橘洲音樂節、中國(瀏陽)國際花炮文化節等具有廣泛國內外影響力的重量級品牌節會,極大地提升了長沙的城市影響力、知名度、美譽度。2017年,長沙以“國際視野、國家格局、業務支撐、長期影響”的工作思路,突出“東亞文都 快樂長沙”主題,開展了系列文化活動和對外交流合作,組織赴韓國參加2017東亞文化之都﹒大邱活動年開幕式等活動,形成了《京都宣言》書面成果4項,與大邱、京都積極開展文化交流和城市互動,互訪超過30批次,互訪人員超過800人次。目前,長沙與29個國家的48個城市結為友好城市或友好經貿合作城市等。

  文化出口,打響國際知名度。湘繡、湘瓷、湘產煙花等傳統文創名片結伴走出國門,一批現代文創品牌正在世界市場綻放光彩。湖南湘繡城集團產品出口到美國、英國、法國等15個國家和地區,2017年出口額逾700萬美元,今年力爭達到2000萬美元。“民營出版傳媒第一股”天舟文化連續3年入選“世界媒體500強”,成為全國第一批對外專項出版試點企業之一(全國僅2家)﹔中南傳媒、青蘋果數據等12家企業獲2015—2016年國家重點文化出口企業﹔“芒果國際台新加坡、泰國高清付費電視運營”“‘山貓吉咪’品牌文化產品”等3個項目被評為2015—2016年全國文化出口重點項目﹔藍貓動漫、芒果國際獲評2017—2018年度國家重點文化出口企業﹔原創動漫品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文化輸出與運營、“純粹中國”國際演藝品牌打造及全球巡演計劃2個項目獲評2017—2018年全國文化出口重點項目。

  下一步,長沙致力於將頂層設計做“實”,將市場主體做“大”,將貿易環境做“優”,打造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長沙文化品牌,建設一批對外文化貿易基地,搭建一批具有較強輻射力的國際文化貿易平台,把更多具有長沙特色的優秀文化產品和服務推向世界。到2020年,長沙文化產業增加值將超過1200億元,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超過10%﹔文化產業出口額達到550億元,年均增長25%。長沙市爭取在3年至5年內實現國家級文化出口重點企業不少於16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