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大型原創民族歌劇《愛蓮說》長沙首演
發布時間:2018-07-09 10:29 來源:湖南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廳 2018-07-09

  7月5日晚,湖南大型原創民族歌劇《愛蓮說》在長沙首演。該劇以高規格、高水平、高質量的演出,為觀眾奉上了一場視聽盛宴。

  該劇以北宋理學鼻祖周敦頤的名篇《愛蓮說》為藍本,講述了北宋慶歷年間周敦頤在湖南桂陽縣任縣令期間發生的故事,傳承了中華民族“愛廉養德”的思想主旨和精神內涵,推崇用高雅藝術的語言詮釋並傳播立“誠”以修身、守“潔”以處世、奉“公”以為政、求“仁”以愛民的“廉潔”思想。

  該劇是獲得2017年度國家藝術基金資助的大型舞台藝術創作項目,集結了國內一流的主創團隊、藝術家和實力派歌唱演員,由中國電影學會副會長、原湖南省政協副主席譚仲池編劇,湖南師大音樂學院院長廖勇作曲,中央歌劇院著名青年指揮家朱曼擔任指揮,中央戲劇學院副院長廖向紅擔任導演。

  廖勇介紹,為了讓作品更豐滿、更貼近歷史,音樂元素更富於湖南“口音”,去年8月,劇組特意前往周敦頤的故鄉道縣進行實地採風,在這裡聽了無數的道縣本土二胡、嗩吶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