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曲詞撰寫人才培養》在長沙開班
發布時間:2018-07-10 08:56 來源:湖南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廳 2018-07-10

  7月4日,國家藝術基金2018年度藝術人才培養資助項目《曲詞撰寫人才培養》在長沙開班。來自全國26個省市的藝術研究院所、創作中心、文藝院團、各大高校的30名學員將接受為期近4個月的培訓。

國家藝術基金2018年度藝術人才培養資助項目《曲詞撰寫人才培養》在長沙開班

  《曲詞撰寫人才培養》項目由湖南省藝術研究院和“谷雨社”組織實施,主要針對國內具有良好韻文基礎和優秀編創潛質的中青年戲曲編劇人才,旨在通過培訓,重點提升戲曲編劇人才的曲詞撰寫技巧,培養一批戲曲編劇精英人才。

  此次培訓分為集中授課、採風、獨立創作、創作指導等階段。集中授課階段,將邀請郭啟宏、陳亞先等國內知名戲曲編劇大家、韻文專家進行授課,課程設置涵蓋漢語音韻學、詩詞格律、曲牌填詞法等內容。採風階段,將組織全體學員赴江西、郴州等地的院團和戲曲研究單位進行實地考察,在考察和採風中積累靈感和真知。獨立創作和創作指導階段,學員將進行劇本創作,作品經老師指導修改後將提交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鼓勵大家深入生活、聚焦作品質量,推出更多弘揚中國精神、講述中國故事的精品力作。

  開班儀式後,國家一級編劇鄒世毅,以《聲韻及其在詩詞曲劇中的運用》為題,圍繞聲韻的概念、發展、技巧等內容,為全體學員全面講解了聲韻相關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