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省昆劇團原創大戲《烏石記》長沙首演
發布時間:2018-07-18 09:47 來源:湖南省文化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廳 2018-07-18

   7月5日晚,國家藝術基金大型舞台藝術創作資助項目原創大戲《烏石記》於長沙首演,湖南省昆劇團團長、國家一級演員羅艷飾演女一號李若水,國家京劇院國家一級演員黃炳強飾演男主角劉瞻。

  新編昆劇《烏石記》以真實郴州歷史人物劉瞻與妻子李若水為原型改編,湖南省昆劇團首次將傳奇人物唐代賢相劉瞻和妻子李若水搬上了昆劇舞台。據記載,著名唐代賢相劉瞻曾在郴江河畔的烏石磯居住,他曾力救無辜者卻獲貶驩州(今屬越南),秉廉賢、敢直諫,烏石象征著剛硬、正直、耐清貧,劉瞻正如同烏石一般。

  飾演《烏石記》李若水一角的是湖南省昆劇團團長、國家一級演員羅艷。李若水這樣一個前所未有的角色,與以往羅艷飾演過的完全不同,為了把劇中的李若水演活,羅艷專門去澎派藝術中心向老師張洵澎請教人物調度、人物個性及唱腔身段,即便是長達近半年的骨裂久未康復、影響到了平日走路,隻要一上到排練場,便會立刻忘記,全身心地投入到創作之中。

  中國戲劇家協會副主席、著名導演王曉鷹擔任總導演,他坦承,既要保留昆劇傳統特色,又要融入時代色彩,創作難度很大。為了達到出色的藝術效果,王曉鷹提出嚴格的要求,一句台詞、一個咬字、一個手勢等種種細節都一一把關。

  他表示,用“烏石”去表達一個為官之道的人格堅守這樣一個具有象征性的主題,需要突出人物之美、戲曲之美,同時又要把當今社會廣泛關注的反腐主題表達清晰,這樣才能顯示出《烏石記》的藝術主題和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