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部署開展上網服務場所“利劍”百日專項整治行動
發布時間:2018-07-20 10:44 來源:湖南省文化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廳 2018-07-20

  為進一步加強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以下簡稱上網服務場所)監管,促進互聯網上網服務行業(以下簡稱上網服務行業)規范有序發展,營造青少年健康成長的良好社會文化環境,湖南省文化廳於6月至9月在全省開展上網服務場所“利劍”百日專項整治行動。

  行動期間,湖南省文化市場綜合執法部門將從嚴查處接納未成年人行為,加強對上網信息內容監管,依法查處擅自從事上網服務經營活動行為和擅自停止監管技術措施行為,加強上網服務場所安全檢查。尤其是以城鄉結合部、城中村、農村鄉鎮為檢查重點,將違規接納未成年人作為專項整治重點,充分發揮“文網衛士”技術監管平台作用,通過人防與技防相結合,加強日常監督檢查,加大執法查處力度,依法重罰一批、停業一批、吊證一批,有效遏制網吧接納未成年人行為。

  目前,湖南省各地已完成了調查摸底、制定方案、成立機構及新聞宣傳等工作,現對轄區內上網服務場所逐家檢查,嚴厲查處接納未成年人、停止技術監控措施、在上網服務場所中制作和傳播有害信息、危害信息網絡安全等違法違規行為。集中力量依法查處無證照經營行為,做到發現一家,查處一家。9月份將集中開展校園周邊整治,嚴厲查處校園周邊上網服務場所接納未成年人進入、不執行實名登記制度等違法違規行為。

  專項整治工作按照屬地管理原則,實行各級文化行政部門負責的專項整治工作責任制,層層抓落實,嚴格依法辦事,嚴格責任追究,確保任務到位、組織到位、責任到位、措施到位、處罰到位。行動期間,各地對轄區內上網服務場所進行清理核實,明確現有場所數量並建立台賬。湖南省專項整治辦公室將根據舉報平台提供的數據,不定期公布重點督辦地區名單,並組織對各地進行抽查暗訪,對專項整治行動開展不力的將進行重點督辦,並通報當地黨委、政府。

  為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各地加大對上網服務場所管理和整治的宣傳報道,公布被查處、取締的上網服務場所名單﹔加強社會監督,組織熱心人士擔任義務監督員﹔發揮行業協會作用,加強行業自我管理和監督﹔發揮“12318”舉報平台的作用,鼓勵廣大群眾積極舉報,實現上網服務場所管理的群防群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