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旅游演藝,湖南文旅融合綻放奇葩
發布時間:2018-07-24 09:58 來源:湖南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湖南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2018-07-24

  產品多元特色鮮明

  7月8日晚,常德桃花源景區秦溪兩岸,詩意流淌。

  升級版大型山水實景演出《桃花源記》,迎來了今年第121場演出。近400位演員以水為媒,生動還原了陶淵明筆下的“世外桃源”。廣東百家旅行社的旅行商們不時拿出手機拍照,沉浸於一場奇妙的古今穿越之旅。

  “此刻我們就是武陵漁郎。”來自廣東雲浮的旅行商鐘先生告訴記者,一幕幕水上移動劇場讓景區靈魂再現。

  近年來,湖南旅游演藝進入快速發展階段。張家界《天門狐仙》《魅力湘西》、鳳凰《邊城》等老牌旅游演藝火爆依然,以寧鄉《炭河千古情》為代表的新型旅游演藝持續發力,產品多元且特色鮮明。

  《炭河千古情》,古老的“炭河裡文明”與現代高科技絢麗碰撞,短短60分鐘的演出高潮迭起,為游客感知寧鄉文化留足了想象空間。

  韶山《中國出了個毛澤東》,湖南紅色旅游的新名片。中國版圖舞台設計,視覺效果讓人嘆為觀止,觀眾席的移動技術讓游客與劇情親近交流。

  《狃子花開》以沅陵借母溪山水為舞台,淒美再現了當地流傳千年的“狃花(典妻)文化”故事,歌頌母愛的偉大。

  市場叫好又叫座

  7月8日,辣椒節拉開了寧鄉炭河古城開園一周年慶典的序幕。

  繼杭州、三亞、麗江等地之後,宋城集團首次通過輕資產運營模式,將“千古情”系列落地寧鄉。“旅游演藝+”主題公園,炭河古城玩轉青銅文化IP。開園一年,接待游客超400萬人次,營業收入破1.6億元,《炭河千古情》演出1000余場,刷新了湖南省大型旅游演出年場次最多、觀眾數量最多兩項紀錄。

  同樣是行業佼佼者,山水盛典文化產業有限公司創始人梅帥元打造的《桃花源記》,也交出一張靚麗答卷:今年已演出120余場,平均上座率達85%以上。

  在韶山,瞻仰毛澤東銅像、參觀毛澤東故居、品嘗毛家菜,曾是游客的“老三樣”。自2014年《中國出了個毛澤東》公演以來,演出場次逐年遞增,2017年演出270場。受益於實景演出,韶山旅游正從“半日游”向“過夜游”轉變,旅游人均消費明顯提高。

  借母溪56名村民變身演員,《狃子花開》帶來了經濟效益,還收獲了社會效益。旅游與扶貧融合發展,風景風情成金山銀山。“真不敢相信這是自己的家鄉。”一些懷化籍游客觀看演出後紛紛感嘆,一部實景劇給山村帶來了巨變。

  “獨具創意的旅游演藝,豐富了游客的深度體驗,讓文化變得更加親近可觸,是文旅融合發展的重要載體。”省旅發委產業處副處長劉禹表示,發散著文化魅力的景區越來越得到市場的認可。

  創新發展避免同質化競爭

  旅游市場火熱,旅游演藝水漲船高。

  數據顯示,2017年全國大小規模旅游演藝約有300台,總體收入攀升。湖南旅游演藝台數位居全國前列。

  然而,旅游演藝特別是實景演出,投資大,市場競爭十分激烈。大浪淘沙,一些項目面臨淘汰或整合的命運。

  在張家界,《梯瑪神歌》曾與《魅力湘西》《天門狐仙》構成張家界旅游演藝市場三足鼎立之勢,如今已被整合。

  在長沙,《瀏陽河上》大型田園實景演出2017年驚艷亮相,卻也面臨上座率低的尷尬,去年僅演出幾十場,今年復演仍杳無音信。

  “旅游演藝形成品牌、產生效益,是項目選址、投資把控、設計創意、舞台呈現、景區運營等多個環節科學決策的結果。”劉禹表示,一些項目觀眾轉化率低,主要原因是故事老套、創新不足、雷同相似,其中許多項目缺乏前期規劃、市場評估、盲目跟風等問題。

  湖南師范大學旅游學院院長王兆峰認為,旅游演藝傳播的是一個故事、一種文化、一份情結,隻有突出旅游目的地的地域文化,才能抓住游客的心﹔同時,創新是旅游演藝的生命源泉,要利用科技手段創新表現形式,給游客以視覺沖擊、聽覺喜悅、情感滿足,旅游演藝將有廣闊前景。(紅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