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新時代新起點 湖南全域旅游開啟新篇章
發布時間:2018-08-06 10:46 來源:湖南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彭艷嬌
信息來源:湖南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2018-08-06

  今年6月30日,湖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了《湖南省建設全域旅游基地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標志著我省全域旅游基地建設正式進入實施階段。湖南省第十一次黨代會提出建設“五大基地”,截至目前,唯有建設“以‘錦繡瀟湘’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在省級層面制定了專門的行動計劃,這是旅游業成為湖南經濟發展支柱和引擎的地位體現,也是全省對旅游業持續發展、高質量發展的信心體現。打造全域旅游基地,是實現新時期我省全域旅游創新發展的行動指南,是推進我省旅游強省建設的重要保證,也是我省新舊動能轉換、推進我省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按照《三年行動計劃》的部署,到十三五末,湖南旅游業將呈現以下局面:

  一是旅游產品的全域覆蓋。產品是吸引游客的根本所在,未來在城市、鄉村、景區將布局更多的優質產品,做大做精旅游景區,做強做優旅游城市,做美做特美麗鄉村,形成一個立體化布局產品。把握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的趨勢,全域旅游基地建設將堅持文物、文化和文藝相結合,以文化作內容,以旅游作市場,推動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發展,積極培優做強一批旅游品牌項目、特色品牌企業和特色旅游產品,實現文旅融合的全域覆蓋。
  二是服務設施的全域配套。旅游道路問題、自駕游停車問題、標示標牌問題、旅游廁所問題、無線網絡覆蓋問題這五大基礎設施以及游客服務體系建設、自駕營地建設、智慧旅游平台建設、公共設施的全域配套,都是即將完善的部分或者填補的空白。《三年行動計劃》對完善旅游基礎設施、提升旅游公共服務進行了詳細部署,對實現公共服務設施在全域旅游基地的配套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三是旅游業態的全域融合。旅游業與國民經濟的各個行業都有關聯,全域旅游基地建設的重要部分,就是在國家全域旅游建設部署的要求和思路下,通過積極推進“旅游+”和“+旅游”,在產品體系、產業布局方面,產業鏈延伸方面取得突破。全域旅游基地的空間布局中,長株潭、環洞庭、大湘西、雪峰山、大湘南這五大板塊的發展各有側重,在板塊內又自成體系,將不同業態與科技、教育、文化、衛生、體育融合發展,確保了我省全域旅游基地內的錯位發展和特色經營。
  四是產業質量的全域提升。伴隨著旅游市場的競爭加劇和旅游需求的個性化、品質化發展,旅游業必須從簡單粗放的發展方式轉向強化質量發展的內涵式發展軌道上來,從而提升自身的產業競爭力,贏得持續發展優勢。對接省政府2017年出台的《關於加快質量發展建設質量強省的實施意見》,《三年行動計劃》將通過開展全域旅游示范創建、全面優化拓展旅游消費鏈、培育壯大旅游市場主體等行動,把服務質量、產品質量、設施質量等進行全域提升。
  五是市場營銷的全民參與。全域旅游營銷有別於傳統旅游營銷,是旅游形象的全方位滲透與精准定位,是各政府主導、部門協同、企業聯手、媒體跟進、群眾參與的各利益相關主體共同完成的全局營銷。全域旅游基地建設中,隻有全民參與,才能做好以“錦繡瀟湘”為總品牌的區域品牌、地方品牌、產品品牌、企業品牌和人物品牌等系列品牌營銷工作。
  六是旅游環境的全域優化。全域旅游時代,人們不僅去景區,更多的是去開放的區域休閑,為游客提供全過程、全鏈條的監管服務非常必要。在大眾休閑、全域旅游時代,把城市、鄉村、道路以及游客接觸的各個方面,塑造成一個讓人舒適的整體環境,也是全域旅游所必須的。規范旅游市場秩序、旅游標准化建設、旅游安全制度建設、全域旅游文明創建等行動,為全域旅游基地持續健康發展提供了重要前提。
  三年行動計劃的出台,是湖南全域旅游建設的任務書,下一步需要對照這個任務書列出更為細化的路線圖和時間表,我們相信即將制定的《湖南省旅游市場營銷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湖南省紅色旅游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湖南省旅游業發展獎補辦法》和《湖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評定辦法》等配套政策文件會讓各級旅游部門思路更加清晰、信心更加堅定。我認為,在這些工作之外,湖南全域旅游基地建設的下一步工作,要特別注重以下三方面:
  一是注意防范旅游業的污染防治。我們常說旅游是無煙工業,但最近幾年,在景點開發、基礎設施建設、旅游行為及服務管理等也給自然環境帶來極大的負面影響。在三年行動中,一定要在旅游業開發和運營過程中,注意研究、管理和檢測,確認風險以及減少不利影響,制定合理的生態環境管理措施,時刻守住生態紅線,確保全域旅游基地建設讓三湘四水更加美麗動人。
  二是做好旅游業知識產權保護。如果用一個詞來形容旅游發展趨勢和旅游最核心追求,那就是IP(知識產權),未來的旅游業發展中,得IP者得天下。建議成立湖南省旅游業知識產權聯盟,發揮知識產權制度在科技強省和創新驅動中的重要作用,全面提升自主創新能力,緊緊圍繞我省旅游強省的發展需求,加快旅游業知識產權資源配置和科技成果轉化,推動全域旅游基地建設,促進我省旅游業優質發展。
  三是營造優質的營商環境。優良的營商環境是政策落實、項目落地的重要保障。在當前的招商引資過程中,營商環境幾乎成為第一要素。各級旅游管理部門要堅持問題導向、強化責任擔當、加強作風建設,讓優質的營商環境成為全域旅游基地建設的關鍵軟實力。要加快深化“放管服”改革,當好企業的“服務員”﹔要進一步理順旅游管理體制機制,採取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為旅游企業在當地投資開通“綠色通道”﹔對重點文化旅游項目進行督查,切實解決部分項目落地難、推進難問題。(紅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