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非遺借助“傳統工藝+現代設計”推動苗繡服飾煥發活力
發布時間:2018-08-13 10:22 來源:湖南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廳 2018-08-13

  將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苗繡的工藝技法融入現代設計,結合竹編、銀飾、箜篌、古歌等民族元素,呈現中華服飾的風採。不久前,在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館舉辦的2018“錦繡中華”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服飾秀上,“木真湘韻——非遺服飾秀”精彩亮相。

  在靜謐悠長的恭王府,非遺服飾秀由苗族古歌演繹的愛情故事開場,經非遺成衣系列展示,以華服亮相結尾。設計師王曉琳表示,希望從傳統的民族紋樣裡提取精髓,通過現代化的表現手法來使傳統服飾煥發新的活力。

“木真湘韻——非遺服飾秀”苗繡服飾現場展示

  2016年3月,在原文化部、湖南省文化廳的支持下,王曉琳等人成立了湘西傳統工藝工作站。立足於湘西豐富的傳統文化資源,工作站將傳統工藝振興作為非遺保護傳承與現代時尚生活相結合的重點,在加快傳統工藝與現代科技和時代元素融合,促進傳統工藝產、學、研結合方面進行了大膽的探索。

獨特的苗繡繡法

  為更好地傳承和創新湘西苗繡,兩年來,王曉琳帶領設計團隊在湘西深入考察、收集、整理非遺苗繡作品和技藝,尋找幾近失傳的各種苗繡繡法,如雙針鎖繡、縐繡、辮繡等。

 

傳統苗族服飾上具有濃郁鄉間特色的動物和花卉圖案

  王曉琳說,她在調研中看到了粗布底子上繡制的具有濃郁鄉間特色的動物和花卉圖案。這些作品手法質朴、色彩鮮艷,在多霧、冷綠色調的湘西山間,顯得十分亮麗。“沒想到湘西當地百姓能設計出如此精美的作品,美到令人窒息。”

湘西苗族特色銀飾在服飾上的運用

湘西苗族服飾特色紋樣的運用

色彩鮮艷的動物和花卉元素在服飾上的運用

  調研結束後,王曉琳團隊將照片、材料、銀飾、當地服裝進行再分析,從中找出湘西苗族服飾特色紋樣,再進行提煉加工,融合現代人的審美需求,打造出非遺秀服裝。在設計中,王曉琳的原則是,第一眼要讓人看出湘西元素,再一眼要看出現代設計感。

“木真湘韻——非遺服飾秀”中部分系列展示

  這場結合了非遺和時尚的視覺盛宴,將沉寂的非遺通過現代設計手法傳承傳播,將民族服飾融入生活、變為流行,讓傳承人通過自己的手藝達到以非遺養非遺的目的。服飾秀包含了“讓爸媽回家”、蠟染、水墨、盛世經典、紅鸞天喜、傾國傾城、非凡匠心、蝶寶8個系列,其中,“讓爸媽回家”系列展示扶貧成果,尤其令人關注。2017年8月,省文化廳、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和木真了公司在花垣縣石欄鎮建立了“讓媽媽回家”項目示范點,通過培訓繡娘,讓繡娘在家門口完成訂單、就業增收,實現精准扶貧。目前,該項目已被列為精准扶貧示范點,培養了百余名繡娘,帶動了當地千名繡娘返鄉就業。

  王曉琳說,“我們做非遺秀是想讓有著鮮明民族性的花樣、圖式、色彩為大家所接受,讓更多的人去了解非遺,傳承優秀傳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