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12日起開展文明旅游主題宣傳 10項舉措護“錦繡瀟湘”
發布時間:2018-08-14 10:45 來源:紅網 編輯:於闐
信息來源:紅網 2018-08-14

  8月12日上午,湖南省旅發委發布通知,宣布從8月12日開始,在深入開展全省旅游市場秩序專項整治“利劍行動”的基礎上,同步開展“錦繡瀟湘 文明旅游”主題宣傳系列活動。

  省旅發委稱,8月9日晚、10日凌晨,張家界市因游客與導游發生糾紛引發群體性事件,迅速形成引人注目的負面輿情,對張家界市的旅游聲譽,乃至“錦繡瀟湘”旅游品牌形象造成了惡劣影響。根據文化和旅游部、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的重要批示,為在全省旅游系統舉一反三、汲取深刻教訓,堅決杜絕此類事件再次發生,故決定開展此次活動。

  該活動主題為“錦繡瀟湘 文明旅游”,活動時間為8月12日至12月30日,包括“錦繡瀟湘 文明旅游”公益宣傳活動,我行我訴有獎征集活動,進機關、社區、企業、學校宣傳活動,環保有禮活動,志願服務活動,雙向誠信承諾活動,培訓宣傳活動,創先爭優活動,經營環境治理活動,失信懲戒活動10項活動。通知要求,活動開展需堅持統籌聯動,協同推進﹔堅持因地制宜,務求實效﹔堅持宣傳創新,典型引路。全省旅游部門需在2018年12月28日(星期五)前將本地各項活動開展情況報送至湖南省旅發委行業管理處。

  “錦繡瀟湘 文明旅游”主題宣傳系列活動內容 

  1. “錦繡瀟湘 文明旅游”公益宣傳活動。制作發布《湖南省文明旅游倡議書》和宣傳手冊,組織主流媒體多角度、多層次宣傳《中華人民共和國旅游法》和《湖南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旅游法>辦法》,全面宣傳推行國內旅游文明公約和出境旅游文明指南,普及文明旅游、安全旅游知識,全面提升公民旅游文明素質。

  2.“錦繡瀟湘 文明旅游”我行我訴有獎征集活動。依托主要網站和新媒體,開展“我行我訴圖片故事”有獎征集活動,發動廣大網友對國內游或出境游文明或不文明旅游行為“隨手拍”,用圖片說故事,用圖片“晒陋習”。

  3.“錦繡瀟湘 文明旅游”進機關、社區、企業、學校宣傳活動。引導機關干部、社區居民、企業職工、學校學生積極參加主題宣傳系列活動,共同踐行文明旅游,營造講文明、重品行、誠信友愛、熱情好客的人文旅游環境。

  4.“錦繡瀟湘 文明旅游”環保有禮活動。在全省A級旅游景區設立“綠色出游、環保有禮”服務點,在各景區游玩的游客,可將拾得的垃圾送往指定服務點換取礦泉水、紙巾、環保袋等物品,亦可換得景區明信片等特色紀念品,鼓勵游客文明游覽。

  5.“錦繡瀟湘 文明旅游”志願服務活動。充分發揮湖南省旅游志願者總隊的重要作用,向社會招募文明旅游志願者,組織志願者爭當文明使者,在景區、機場、車站、碼頭等地發放文明旅游須知、文明旅游公約等宣傳品,節假日在景區以面對面的形式,對游客進行宣傳引導、勸導、提醒等,對不文明行為進行制止,引導廣大游客文明出游。

  6.“錦繡瀟湘 文明旅游”雙向誠信承諾活動。發揮旅游行業協會自律作用,組織旅行社將誠信守法經營納入合同條款,開展“雙向誠信承諾”活動,旅行社簽訂承諾書向游客承諾嚴格按照合同約定提供產品和服務。游客在出行前簽訂文明旅游承諾書,承諾按要求文明出游。同時面向全省征集“誠信旅游行風監督員”(或在游客中產生),通過暗訪形式調查文明旅游落實情況,並寫出跟團體驗報告,通過主流媒體定期發布。

  7.“錦繡瀟湘 文明旅游”培訓宣傳活動。通過專題培訓和技能競賽,強化旅游從業人員的文明禮儀訓練、職業道德教育和安全應急演練,提升旅游從業人員特別是領隊(導游)人員的責任意識和服務水平。落實行前說明會制度,加強對團隊游客文明旅游教育,引導游客明白消費、安全出行、理性維權。在參加文化和旅游部組織和我省組織開展的旅游推介活動中,宣傳“錦繡瀟湘”文明旅游形象。

  8.“錦繡瀟湘 文明旅游”創先爭優活動。結合旅游企業信譽等級評估結果,開展誠信經營旅游企業評比活動。聯合當地文明辦開展旅游行業文明旅游先進單位和先進個人以及“文明游客”的評比表彰活動,培育文明旅游典型,引導全民增強文明旅游意識,提升文明旅游素質。

  9.“錦繡瀟湘 文明旅游”經營環境治理活動。把“利劍行動”落實到精品旅游線路上,探索建立市場秩序協同治理機制。大力開展隨機抽查,督促旅游企業落實主體責任,清理下架涉嫌“不合理低價游”或存在安全風險的旅游產品,對上架產品開展風險評估,杜絕事故隱患﹔把旅行社的合同及行程單電子化管理作為規范經營行為的重要內容來抓,嚴厲查處擅自變更行程、增加自費項目等違法違規行為,營造文明旅游經營環境。

  10.“錦繡瀟湘 文明旅游”失信懲戒活動。按照《旅游不文明行為記錄管理暫行辦法》《關於對旅游領域嚴重失信相關責任主體實施聯合懲戒的合作備忘錄》和《湖南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旅游法>辦法》的有關規定,強化事中事後監管,建立各級旅游不文明行為記錄制度和部門間信息通報機制,完善旅游“紅黑榜”評價機制,及時披露各類旅游不文明行為及其案例,配合有關部門實施失信聯合懲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