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大學學子與織娘“結對”為侗錦進行創意設計
發布時間:2018-08-16 08:59 來源:湖南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廳 2018-08-16

  20多名大學生敲擊鍵盤,電腦屏幕上呈現出一幅幅精美的侗錦圖案,村裡織娘再根據圖案,制作侗錦產品……近日,在湖南省懷化市通道侗族自治縣牙屯堡鎮文坡村侗錦傳承基地,來自湖南大學設計與藝術學院的20多名學生與當地織娘“結對”,為侗鄉傳統的侗錦進行創意設計,使侗錦更加充滿新鮮活力。

  侗錦雖美,但過去很難商業化。青年學生與織娘結對,一對一指導,幫織娘搞設計、出點子,為侗錦尋找更廣闊的市場空間。黨的十九大代表、文坡村黨支部書記粟田梅高興地說,這群大學生已幾次來村裡開展“三下鄉”等實踐活動,是村裡的“常客”。

學子們正在設計侗錦圖案

織娘們正在忙碌

  晾晒、裁剪、熨燙、縫合、補正……在侗錦傳承基地,青年學生以都市年輕人的時尚思維,將現代元素融進傳統侗錦,使其有了青春活力。“您看,這是我們新推出的侗錦汽車用抱枕,柔軟舒適,還能防潮防汗,很受歡迎呢。”粟田梅向記者展示織娘們的作品。

湖南大學創意團隊講授《文創設計開發案例分享》

湖南大學創意團隊向織娘講解《侗錦織造技藝技巧》

織娘們聚精會神地聽講

  2016年,文坡村與湖南大學建立戰略合作關系,由文坡村錦繡文坡旅游發展有限公司負責基地管理並組織生產,湖南大學侗脈公司負責創意設計、技術培訓、市場營銷。目前,在湖南大學創意團隊指導下,文坡村正在抓緊注冊“田梅牌”侗錦品牌,建設侗錦電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