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大型原創現代花鼓戲《良心結》在岳陽首演
發布時間:2018-08-28 09:30 來源:湖南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廳 2018-08-28

    近日,由湖南省臨湘市委、市政府等單位策劃,臨湘市文化旅游廣電新聞出版局出品,臨湘市楚韻臨湘花鼓戲劇團演出的大型原創現代花鼓戲《良心結》在岳陽市會展中心首演。

首演現場

  該劇以臨湘市的第四屆全國道德模范李國武為原型,以其誠實守信的典型事跡為素材,以“良心做事、做人”為理念,以食品安全關系人民生命安全為切入點,以輕喜劇為風格,通過“查假貨、家庭會、送客酒、鬧離婚、全家福”五場戲,以小見大地塑造了一個“一生不做虧心事,一世永做良心人”的主人公形象,以通俗喜劇的形式擺脫刻板的說教,讓“誠實守信”的信條深入人心。

  文以載道,戲可傳情。據導演童曉陽介紹,該劇以身邊的人物、全國道德模范李國武為創作原型,多側面地塑造了一位有愛心、有誠心、有真心、有恆心、有耐心、有責任心,尤其是有良心的男主人公,彰顯了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體現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全劇人物個性鮮活生動,節奏流暢輕鬆,從音樂到舞美簡潔、跳躍、靈動、歡快,用喜劇樣式體現“愛的善心”。

  編劇周鋼介紹,該劇劇本於5年前開始醞釀,去年完成了初稿,並入選原文化部劇本扶持工程,後經過2次大修、10次以上小修改,才有了如今的版本。“本著‘戲劇生活化、生活戲劇化’的理念,我把小人物放到了大的時代背景下,希望創作一部既接‘天線’、又接地氣的作品,既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又避免採用說教的方式。”周鋼說。

  劇中主人公的妻子黃小美的扮演者王萍介紹,為演好這部戲,劇組深入道德模范李國武所在的十三村醬菜廠進行實地採風,近距離了解劇中人物的生活、工作場景以及發生在他們身上的故事。

首演結束後召開了花鼓戲《良心結》座談會

  首演結束後,還召開了座談會,有關專家為該劇的進一步打磨修改提出了具體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