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多措並舉著力提升基層圖書館服務效能
發布時間:2018-09-14 09:51 來源:湖南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廳 2018-09-14

  近年來,湖南以加快推進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為契機,不斷加大基層公共圖書館建設力度,在完善硬件設施的同時,著力提升基層圖書館服務效能,切實增強基層群眾的文化獲得感、幸福感。

    一是基礎設施提質完善設施網絡。推動各市州特別是貧困地區建設比較完備的公共圖書館設施網絡,對設施空白或不達標的地市級和縣級公共圖書館進行新建或改擴建。截至2017年底,全省公共圖書館建筑面積達81.7萬平方米,比2012年增長51.9%。目前全省35家公共圖書館獲評國家一級圖書館,其中縣(市、區)級圖書館達28家,全省122個縣(市、區)達到國家三級以上圖書館標准的公共圖書館112家,佔比達91.8%。

    二是優質閱讀服務向基層下沉。圍繞精准對接讀者需求、提高基層圖書館服務效能,以縣級圖書館總分館制建設為契機,加強資源整合,堅持重心下移、資源下移、服務下移,把優質閱讀服務向城鄉基層延伸。目前,全省14個市州14個縣市區正在進行試點。長沙已構建了覆蓋全域的總分館設施網絡,至今年5月,全市共建成106家總分館、88個流動服務點﹔2017年累計開展閱讀推廣活動3400多場,到館讀者近710萬人次,外借圖書近500萬冊次。

    三是創新品牌活動建設“書香湖南”。基層公共圖書館不斷創新讀書活動載體和形式,形成了“世界讀書日”“三湘讀書月”“親子共讀”以及“書香湖南”讀書節、閱讀推廣活動等一系列參與面廣、社會效益好的閱讀活動品牌,有效推動了“書香湖南”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