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張家界:好風景帶來脫貧好“錢景”
發布時間:2018-09-17 09:59 來源:湖南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湖南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2018-09-17

  悠長的小巷道,蹓亮的青石板,古朴的吊腳樓,清澈的澧水河。9月7日,桑植縣利福塔鎮千年古碼頭苦竹寨游人如織,貧困戶張桂蘭家山貨店裡的土雞蛋、野生蜂蜜、土家干菜成了俏貨,掃微信、數鈔票,一個上午就收入500多元。張桂蘭笑了:“今年完全可以摘掉貧困帽子!”

  這一切源於今年張家界西線旅游景區開門納客。景區覆蓋10個偏遠鄉鎮23個貧困村,景區開門,帶來交通改善、環境變美,帶動萬余人參與就業。張桂蘭說,村裡有一半村民返鄉家門口務工,做景區保安、水上清潔、漂流船夫,收入一點不比外面打工少。

  張家界處處皆景,但貧困仍很突出,不少地區還處深度貧困。如何把美麗風景打造成扶貧引擎?從2016年開始,該市推出景區、線路、商品、就業等旅游扶貧“四條路徑”,帶動廣袤鄉村發展旅游,建設美麗鄉村。

  2年多來,張家界300多個景區景點共投入扶貧資金4億元,帶動周邊新涌現國家、省級生態旅游鄉村25個,推出24條戶外旅游扶貧和跨省市生態文化精品線路,串聯100多個貧困村,開發“張家界禮物”特色旅游商品70多種。大批偏遠山村因地制宜,通過“龍頭企業+村集體+農戶”“旅游風情鎮+配套產業+鄉村旅游+農戶”“基地+農旅文旅產品+農戶+旅游購物+綜合培訓”等十大旅游扶貧模式,助力貧困群眾加速脫貧。

  如今,行走在永定區“全國最美休閑鄉村”石堰坪村,山水如畫秋意濃,綠蔭下、田野裡、溪水邊的土家民俗、果蔬園、農家樂成為城裡人的最愛,悠悠鄉愁轉化為惠民富民“紅利”。村支書張宏海介紹,“旅游村+特色園區+農戶”的旅游扶貧模式,今年就給村裡招來游客12萬人次,實現旅游創收1200萬元。

  據統計,通過實施旅游扶貧,全市每年共創造旅游扶貧就業崗位1萬個以上,旅游扶貧脫貧3.5萬人,幫扶脫貧貢獻率為44.11%。2016年,武陵源區全省率先整區脫貧,慈利縣被確立為全省旅游扶貧示范縣。(人民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