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舉辦縣級文化館圖書館總分館制建設培訓班
發布時間:2018-09-19 09:39 來源:湖南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廳 2018-09-19

  為加快推進全省縣級文化館圖書館總分館制建設,有效帶動縣域公共文化資源共建共享和服務效能提升,9月12日至14日,湖南省縣級文化館圖書館總分館制建設培訓班在衡南縣開班,就如何推進縣級文化館圖書館總分館制建設進行了學習交流。湖南省文化廳副巡視員王鵬出席活動並講話。

培訓班現場

培訓班學員參加座談

  本次培訓內容豐富、活動緊湊。培訓期間,學員們一起考察了衡南縣文化館、衡南縣圖書館、茶市鎮文化站、漂木文藝吧等地,對衡南縣總分館制建設前期成果進行深入了解,從中汲取縣級文化館圖書館總分館制建設經驗和做法。培訓班上,專家們就縣級文化館圖書館總分館制建設目標任務、方式方法展開了講解、介紹,省級總分館制試點單位相關負責人對本單位推進工作進行了案例分析。培訓班還召開了座談會,學員們結合自身工作實際和本次培訓的收獲進行了交流和討論。

  王鵬強調,深入抓好縣級文化館圖書館總分館制建設,一是要深刻認識推進總分館制建設的必要性。要統籌發展、提高效能、促進均等,因地制宜推進縣級總分館制建設,發揮縣級總館在縣域公共文化建設中的中樞作用。二是要切實增強推進總分館制建設的主動性。要統籌制定本級實施方案和建設規劃,加強業務指導,加快推進總分館制實施。三是要著力提高完成省級試點工作的創新性。要進一步明確試點工作職責,把試點任務落到實處﹔縣市區要率先基本建立起上下聯通、服務優質、有效覆蓋的縣級文化館圖書館總分館制,充分發揮示范作用﹔要加強宣傳,擴大影響,營造全社會關注、支持和參與總分館制建設的良好氛圍。

衡南文化雲啟動

  開班儀式上還啟動了衡南文化雲。衡南文化雲由衡南縣文體廣電新聞出版局打造,是展示衡南地區公共服務建設的一個公益性平台。它通過整合縣區及各鄉鎮零散的、孤立的公共文化資源,為用戶提供一站式數字公共文化服務,有效提升了公共文化服務效能,進一步滿足了群眾的多元文化需求。

培訓班學員在衡南縣茶市鎮文化站考察

  湖南省文化廳公共文化處相關負責人,各市州文(體)廣新局分管領導及公共文化科、圖書館、文化館負責人,14個縣級文化館圖書館總分館制建設試點縣市區文化行政部門、圖書館、文化館負責人等共120余人參加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