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召開全省文物博物館消防安全專項檢查電視電話會
發布時間:2018-09-21 09:47 來源:湖南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廳 2018-09-21

  9月13日,湖南省文化廳、省公安消防總隊、省文物局聯合召開全省文物博物館消防安全專項檢查電視電話會,部署有關工作。湖南省文化廳黨組成員、副廳長肖凌之,省公安消防總隊總隊長萬志祥及省文物局相關負責人等出席會議。

湖南省文物博物館消防安全專項檢查電視電話會召開

  湖南省現有各級博物館(紀念館)146家,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83處,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860余處,做好文博單位消防安全工作是保護文物工作的生命線。會議指出,目前,湖南省文物消防安全形勢總體平穩,但一些文物博物館單位消防安全意識不強,現存的文物建筑自身耐火等級低,建筑連片布置,防火間距不足,部分文物建筑及博物館內存在生產生活等活動,其生產生活用火、用電、用氣等引發火災的風險高﹔一些文物保護單位消防力量較薄弱,消防水源不足,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

  會議要求,各級文化、消防和文物部門要按照決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主動作為,主動履職,聚焦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和博物館的消防安全,迅速採取針對性防控對策,堅決防止火災事故發生。要對存在消防安全隱患且不能立即整改到位的文博單位,責令制定整改方案,明確責任主體和時限要求,限期整改﹔對檢查發現的重大火災隱患,要提請當地政府挂牌跟蹤督辦,確保落實整改到位。各部門各單位,要緊盯重點對象、重要部位,持續開展電氣線路檢查檢測,大力推廣安裝自動報警、遠程監控、電氣監測等技防設施,提高科技防控水平。各地要通過媒體,加強輿論宣傳,曝光突出火災隱患和消防違法行為,要約談單位法人、管理人,倒逼文物博物館消防安全責任落實。

  湖南省公安消防總隊防火監督部全體干部,省文物局相關處室負責人、執法督察處全體人員,湖南大學、省黨史陳列館、湖南第一師范學院和在長省直文博單位相關負責人等在長沙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市州、縣(市區)文化文物部門及文物單位管理機構、博物館負責人,各地消防支隊、大隊全體干部在各地分會場參加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