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湘鄂贛皖四省公共圖書館聯盟培訓班在韶山舉辦
發布時間:2018-09-26 09:02 來源:湖南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廳 2018-09-26

開班儀式現場

  9月18日至21日,湘鄂贛皖四省公共圖書館聯盟培訓班在湖南韶山舉辦。本次培訓由湘鄂贛皖四省公共圖書館聯盟主辦,湖南圖書館、湖南省圖書館學會承辦,來自湘鄂贛皖四省的各級公共圖書館館長,及業務骨干共50人參加了此次培訓。

  此次培訓班的主題是“公共圖書館聯盟合作與資源共享”,採用專題教學、案例教學、現場教學和學員交流等多種形式相結合。培訓班特別邀請武漢大學信息管理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肖希明,湖北省圖書館副館長、研究館員謝春枝,分別進行題為“新信息環境下圖書館聯盟的資源共建與共享”“公共圖書館聯盟運行模式探索與服務創新”的專題授課。兩位專家就現代社會圖書館聯盟如何建立有效的機制、搭建資源共享平台、實現聯合服務等方面展開了闡述。

  學員代表就所在單位的特色工作向參加培訓的學員,做了案例分享,介紹了工作經驗和做法。來自湖北省圖書館的舒歡,圍繞“閱讀點亮夢想﹒書香開啟童年”主題,著重從閱讀分級指導、少兒活動組織策劃兩個方面,介紹了取得的工作成果﹔江西省大余縣圖書館的李娟,介紹該館如何整合資源全力推進總分館建設,並就總分館建設的“結合城市閱讀空間建設”“文化主題分館”“打造城區15分鐘閱讀圈”三方面提出了設想﹔安徽省全椒縣圖書館的張青,介紹了該館國學親子活動、國學大講堂和非遺傳承與讀者面對面等方面的工作情況﹔湖南圖書館的李月明,作了題為“基於圖書館聯盟的參考咨詢服務”的分享,從服務架構、服務實踐兩個方面入手,詳細介紹該館如何找准供需入口,匯集優質資源,融合現代科技推進參考咨詢服務。

  此次培訓是一個交流共進的平台,得到參培學員的一致好評,為進一步深化湘鄂贛皖四省公共圖書館聯盟的交流與合作,提高聯盟各成員館的人才隊伍素質發揮了積極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