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實施“湖南入境旅游全球戰略合作伙伴計劃”
發布時間:2018-09-28 10:34 來源:紅網 編輯:趙琳
信息來源:紅網 2018-09-28
  26日上午,湖南省旅發委黨組書記、主任陳獻春在株洲會見出席湖南國際旅游節的外國旅游機構和海外旅行商代表。
  陳獻春表示,近年來,湖南省實施創新引領、開放崛起戰略,為湖南國際旅游發展帶來了新的機遇,湖南省旅發委願與外國旅游機構和海外旅行商加強旅游合作,共享發展機遇,推動實施“湖南入境旅游全球戰略合作伙伴計劃”,加快建立全球化旅游合作新機制。
  陳獻春認為,本屆湖南國際旅游節主題活動豐富多彩、亮點紛呈,在10多項主題活動中,與實施“湖南入境旅游全球戰略合作伙伴計劃”相關的突出亮點和節會成果有三個方面:
  一是英國西南地區和湖南長株潭地區簽署文化旅游合作備忘錄,探索在旅游部門、行業協會、涉旅企業和旅游院校等四個層面加強合作,共同推動雙方旅游資源互補、產品互推、客源互送、信息互享、航線互通、人才互動,共同推動旅游企業新產品研發、精准營銷、誠信經營和文明服務。這是實施“湖南入境旅游全球戰略合作伙伴計劃”的有益嘗試。
  二是湖南入境旅游全球戰略合作伙伴簽約。這次湖南的知名旅行商與日本、泰國、馬來西亞和台灣地區的知名旅行商第一批4組簽約結伴合作,標志著“湖南入境旅游全球戰略合作伙伴計劃”正式啟動實施。
  三是湖南-香港高鐵旅游新產品發布。9月23日長沙直達香港的高鐵正式通車,湖南省旅發委會同省旅行社協會搶抓機遇邀請香港知名旅行商來湘實地踩線,研發設計發布了10條精品旅游產品線路,這是特色旅游產品研發設計的一次創新突破。
  陳獻春介紹,實施“湖南入境旅游全球戰略合作伙伴計劃”,是按照對接“五百強”的思路結伴合作,讓客源地講目的地的故事,構建全球化旅游合作新機制,關鍵是“建機制、做特色、優政策”。
  一是“建機制”。就是探索建立全球化旅游合作新機制,在湖南開通直航的主要客源地尋找戰略合作伙伴,整合機場和航空公司等相關資源,推動目的地與客源地有實力的知名旅行商直接建立常態化合作的戰略合作伙伴關系,實時掌握國際旅游市場消費需求變化,深入了解海外游客的特點與喜好,針對境外游客的細分市場的具體需求進行有效的精准營銷。
  二是“做特色”。就是讓客源地確定為全球戰略合作伙伴的知名旅行商參與研發設計目的地特色旅游產品線路。這次湖南國際旅游節聚焦工業旅游,旨在按照引進新標准+研發新產品+引進新裝備的思路,推進湖南省工業旅游產品研發和旅游裝備制造業發展,讓中外游客在旅途中感知“工匠精神”。
  三是“優政策”。湖南省旅發委將會同有關部門推動制定實施入境旅游獎勵、境外游客購物離境退稅、72小時或144小時過境免簽等一系列鼓勵政策措施,推動湖南入境旅游大發展,為湖南開放強省建設作出新貢獻。
  近年來,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旅游業發展,將建設全域旅游基地作為實施創新引領、開放崛起戰略的重要抓手,制定實施《湖南省建設全域旅游基地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大力實施“錦繡瀟湘”旅游品牌建設工程 ,在國際航線開通的主要客源地,創新舉辦“錦繡瀟湘”走進“一帶一路”文化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動,並邀請“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的境外旅行商和主流媒體來湘考察踩線營銷旅游精品線路,加快構建全域旅游開放發展新格局,有力促進了我省全域旅游開放發展。
  全國旅游統計數據顯示,2015年到2017年全國入境游客三年增長4.51%,平均增速為2.23%﹔全國出境游客三年增長11.97%,平均增速為5.81%。
  與全國相比,近年來,湖南省入出境游客保持持續強勁增長,入出境游客增速遠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全省接待入境游客從2015年的226.5萬人次增長到2017年322.68萬人,三年增長幅度42.46%,平均增速為19.36%。全省旅行社組織出境旅游人數從2015年的159.09萬人增長到2017年的256.63萬人,三年增長61.31%,平均增速為27.01%。今年1-8月,湖南省接待入境游客239.3萬人次,同比增長18.0%﹔實現旅游外匯收入10.54億美元,同比增長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