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古埃及文物特展”在湖南省博物館開幕
發布時間:2018-10-08 09:08 來源:湖南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廳 2018-10-08

  巍然屹立的金字塔、宏偉滄桑的神廟石柱,獨特復雜的象形文字……都訴說著古埃及文明的輝煌成就。9月28日,由湖南省博物館、意大利都靈埃及博物館共同打造的“法老﹒諸神﹒木乃伊——古埃及文物特展”(以下簡稱“古埃及展”)開幕。230余件來自尼羅河流域的文物精品為觀眾展示了神秘而迷人的古埃及文化。省紀委駐文化廳紀檢組組長、廳黨組成員廖星出席並講話。

  此次古埃及展是湖南省內舉辦的首個古埃及文明主題展覽,也是省博物館開館以來引進的首個境外文物大展。展覽甄選了意大利都靈埃及博物館館藏的230余件文物精品,跨越古埃及前王朝時期至羅馬帝國時期4000余年,包括獅身人面像、動物及人形木乃伊、陶器、石棺、大型石刻神像等珍貴文物,力求解讀古埃及獨特的社會生活、宗教信仰、喪葬文化和輝煌的藝術成就。

  展覽分為“尼羅之歌”“多元信仰”“不朽傳奇”三個單元。“尼羅之歌”講述在狹長綠色生命帶上,古埃及人逐步形成了獨具特色的生活習慣和審美意識﹔“多元信仰”通過各種神廟模型、青銅雕像等,介紹古埃及作為一個多神論國家具有多神組合、動物崇拜等特點﹔“不朽傳奇”通過孔蘇金字塔、木乃伊面具等珍貴展品,表現古埃及人永生不滅的喪葬觀念。

  據悉,此次展覽將持續至12月5日,展覽期間每周二、四、六上午將提供展覽AR/VR虛擬體驗。通過先進的科技手段,觀眾可步入數字化構建的古埃及神殿,探尋阿努比斯神的秘密,接觸埃及人的永生之夢﹔也可以踏入傳說中的埃及古墓,沉浸在它的藝術、歷史、建筑和神話的故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