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省旅游多點多線全面開花 新興業態風生水起
發布時間:2018-10-10 09:24 來源:湖南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遲紫境
信息來源:湖南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2018-10-10
  全省旅游多點多線全面開花,新興業態風生水起,旅游品質提升讓“錦繡瀟湘”人氣不斷攀升——優質旅游點亮假日消費 
  國慶長假,全省旅游火爆,6041.49萬人次游湖南,入賬357.18億元。旅游收入增幅超過旅游人次增幅,多個市州過夜游人數、收入增長迅猛。
  旅游市場亮點紛呈,旅游消費不斷升級,游客在湖南放慢了腳步,假日旅游經濟這把火燒得更旺。
  旅游升級全域“開花” 
  郴州在這個黃金周火遍了粵港澳,從香港來郴的游客大幅增長,旅游專列一票難求。
  “郴州是廣東人的後花園,果然名不虛傳。”來自香港的旅游達人陳宗在郴州深度玩了4天後向記者感嘆,“這個長假不夠用。”他說,高鐵2.5小時從香港直達郴州後,一路自駕賞“中國優秀自駕游目的地”郴仰公路美景,游玩東江湖、汝城溫泉、流華灣村等景區,“那一年”特色名宿有家一般的感覺。
  “過去湖南旅游看湘西,如今湘南、湘東也大放異彩。”省旅發委副主任高揚先說,今年我省長株潭、環洞庭湖、大湘西、雪峰山、大湘南五大旅游板塊全面發展,鄉村旅游、紅色旅游、生態旅游等產品供給豐富多彩,全域旅游多點開花。
  從2日起,寧鄉灰湯國際溫泉度假區、長沙海底世界、岳陽樓等景區先後超出最大日接待量。1日至7日,岳麓山、南岳、鳳凰古城、崀山等景區游客接待量超過40萬人次。
  老牌景區人氣不減,旅游融合產品廣受游客熱捧。
  益陽山鄉巨變第一村——周立波故居涌入5.9萬游客,農家樂接待游客近15萬人次。張家界市石堰坪、馬兒山、清風峽、禾田居、洪家關等鄉村旅游景點游人如織,大大緩解了大峽谷等景區的承載壓力。
  韶山景區持續高負荷運轉,彭德懷元帥故裡、湘鄉陳賡大將故裡等紅色旅游景點游客絡繹不絕。劉少奇紀念館、通道轉兵紀念館、平江起義紀念館等紅色旅游景點氣氛火爆。
  新興業態激活消費 
  長假最後一天,新化紫鵲界梯田景區卓凡之家客棧老板鄒聯盟怎麼都不敢相信,今年假期7天的收入超過了4萬元。他介紹,自家經營的客棧位於紫鵲界最佳觀景處,18間客房爆滿。
  據悉,假期紫鵲界景區接待游客近14萬人次,景區內20余家客棧住不下,一些游客住不下還需搭帳篷。大量涌入的游客帶動了鄉村餐飲、住宿、購物等消費。
  18.81%和15.33%,假期全省旅游收入增長率跑贏接待游客增長率。特別是婁底、郴州等多個市州過夜游人數、收入增長迅猛。
  “過去湖南旅游年人均消費為800元左右,今年有望突破千元。” 高揚先介紹,為了滿足游客多元、個性的消費需求,我省旅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針對性地推出了一批新產品,旅游消費不斷升級,假日旅游經濟帶動效應充分顯現。
  在張家界,黃龍洞景區推出的直升機旅游項目成為“爆款”。該景區負責人介紹,目前直升機項目運營共10天,已有近千人“打卡”,人均消費1414元﹔另有20余人體驗直升機跳傘,人均消費高達7000元。
  新興業態既有高大上,也有小而精。資興市雄鷹體育休閑戶外營地3天接待游客超過1.8萬人次﹔武岡雲山露營公園開園營業,野外拓展、房車木屋等給游客帶來新體驗新味道﹔平江天岳幕阜山的“天岳飛龍”等微場景項目,點燃了平江旅游市場。
  品質服務提升人氣 
  重點景區大范圍降價、涉旅部門通力合作、文明旅游蔚然成風……黃金周期間,“錦繡瀟湘”刷屏“朋友圈”,旅游品質提升我省旅游人氣。
  據悉,全省至少27家重點國有景區(點)降低門票價格,包括武陵源核心景區等5個5A級景區、桃花源等18個4A級景區(點)和天岳幕阜山等4個3A級景區(點)。大面積降價和優惠後,全省每年將為游客減少門票支出1.9億元以上。
  智慧旅游管理讓游客出游更舒心。除了通過官網公布全省納入監控的127家景區每日接待人數等情況外,省旅發委針對景區承載量的動態信息也每天通過官網更新。在張家界,景區通過網站、廣播、手機短信和景區大顯示屏,告訴游客哪個地方現在比較擁擠、哪個景區還有承載空間。
  為了讓自駕自助游游客“說走就走”,郴州市新增停車位近8000個,通過引導游客下載“資興旅游”及時掌握就近停車信息,自駕旅游義工服務車隊假期重裝上陣,為自駕游旅客提供便利服務。
  假期,全國旅游監管服務平台12301共接到涉及我省的旅游投訴16件,比去年大幅減少。“湖南景點景區品質高、服務好。相信隨著宣傳力度加大,旅游產品持續推廣,越來越多的廣東人會選擇湖南游。”廣東旅行商在湖南考察時給予湖南高度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