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全國優秀現實題材舞台藝術作品展演湖南分會場開幕
發布時間:2018-10-18 09:21 來源:湖南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廳 2018-10-18

  為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10月15日晚,由文化和旅游部主辦,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湖南省文化廳承辦的全國優秀現實題材舞台藝術作品展演湖南分會場活動在湖南戲曲演出中心開幕。湖南省文化廳黨組書記、廳長禹新榮致辭並宣布展演開幕。

  禹新榮表示,近年來,為推動現實題材藝術作品創作,湖南省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報告精神,從政策、經費等方面為藝術創作單位創造有利條件,廣大藝術工作者潛心創作、精益求精,深入生活的主動性不斷增強,優秀作品亮點紛呈、不斷涌現。

花鼓戲《桃花煙雨》作為首場演出亮相開幕式

  此次展演包括湖南近兩年創作的12台優秀現實題材劇目,其中,既包括花鼓戲《桃花煙雨》、湘劇《玉龍飛馳》、音樂劇《袁隆平》、話劇《十八洞》等省直文藝院團創作的大型舞台劇目,也涵蓋了民族歌劇《田壟之上》,祈劇《向陽書記》,花鼓戲《長輩》《良心結》《山鄉工匠》《甜酒謠》《明月初心》《這方水土》等由湖南各市州文藝院團創作的優秀現實題材劇目。

  這些原創現實題材劇目從各個方面生動展示著改革開放40年來各領域的深刻變化、新時代文化建設領域的巨大發展,將於10月15日至25日,在湖南大劇院、湖南戲曲演出中心、株洲神農大劇院等6個劇場進行展演。

花鼓戲《桃花煙雨》演出現場

  作為開幕式演出劇目,由湖南省花鼓戲保護傳承中心創作演出的花鼓戲《桃花煙雨》緊扣脫貧攻堅這一時代主題,深挖“精准扶貧”的精神內核,通過塑造一個個性格鮮明、有血有肉的藝術形象,將精准扶貧這一宏大題材藝術性地呈現在戲曲舞台。

  該劇創作歷時3年,進行了多次打磨加工,其主創人員全部由戲劇湘軍擔綱挑梁,從文學劇本、音樂表現、演員表演、舞台處理等方面把湖南花鼓戲劇種的特色彰顯得淋漓盡致,充分凸顯出濃郁的地域風情和民族特色。該劇還將於10月26日、27日作為湖南唯一代表作品在北京作匯報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