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張家界:旅游扶貧大工程,西線旅游亮點足
發布時間:2018-10-22 11:13 來源:人民網 編輯:趙琳
信息來源:人民網 2018-10-22
  張家界市西線旅游是武陵源核心景區的重要補充,與東線旅游、南線旅游相互呼應,是“三星拱月、全域旅游”的重要版塊。
  西線旅游景區涉及永定區、桑植縣,涵蓋10個鄉鎮,總人口約20萬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1.5萬戶約4萬人。景區資源豐富,是紅二方面軍出發地,湖南第一、全國第二大白族聚居地,擁有國家AAAA級賀龍紀念館旅游景區、號稱亞洲第一洞的“九天洞”“生物王國”之贊的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八大公山等旅游資源,被列為全國30條紅色旅游精品線路和100個紅色旅游經典景區。
  2016年,西線旅游景區開工建設,已累計投資14.23億元。2018年6月9日,作為湖南省最大旅游扶貧項目,西線旅游景區開門納客。預計到2019年,西線旅游景區有望建設成為國家AAAAA級景區,旅游總收入達8億元,惠及20多萬群眾,2萬人依靠旅游發展脫貧。
  一、主要做法 
  (一)實施旅游基礎設施扶貧。計劃投資38.1億元,修建景區周邊及景區內主干道11條,總裡程近200公裡﹔目前已建成和在建項目共計6個,總裡程68.43公裡,大大改善了4萬多貧困群眾的出行條件,為群眾脫貧致富奠定了良好基礎。同時,還對景區內的水、電、網進行提質升級,在桑植縣九天洞景區新建自來水廠,為周邊近200戶居民提供生活用水,改造茅岩河漂流、平湖游、九天洞等景區景點沿線電網,為當地群眾提供穩定電源,積極協調通信、網絡部門,增加通信容量,滿足群眾和游客通信需求。
  (二)實施旅游產業扶貧。借助景區的人氣,鼓勵當地居民發展蔬菜、茶葉、水果採摘體驗園等項目,在景區周邊建成永定區萬畝茅岩莓茶園、桑植縣青錢柳茶種植園,直接經濟收入6000多萬元。免費給當地居民提供景區銷售攤位,由當地鄉(鎮)政府提供名單,建檔立卡戶優先,其中桑植縣的九天峰戀景點、平湖游景點免費提供攤位90個,助力貧困群眾走上致富路。隨著景區的持續升溫,景區內已有40多家農家樂,且仍在呈在持續攀升態勢。
  (三)實施旅游就業扶貧。與旅游培訓結合,分級分類開展培訓1萬余名人次,優先安排建檔立卡貧困戶從事旅游服務業,僅西線旅游公司直接安排就業達350人,促進了周邊10個鄉鎮近百個村(居)發展,帶動近萬群眾從事旅游相關行業。桑植縣洪家關白族鄉、劉家坪白族鄉以賀龍故裡和紅二方面軍長征出發地為載體,開發紅軍探索園、紅軍訓練營地、紅軍文化營地、紅軍生活營地,吸納大量當地居民就業,紅色文化更加深入人心。
  (四)實施旅游金融扶貧。發揮當地特色旅游資源,引導當地農民依托茅岩河漂流、九天洞、峰巒溪、苦竹河古寨等景區景點,大力創業興業。農行對西線旅游沿線桑植縣、永定區鄉鎮建檔立卡貧困戶計劃投放小額扶貧貸款3.5億元,其中桑植縣計劃投放2億元、永定區計劃投放1.5億元,由建檔立卡戶入股西線旅游獲取穩定分紅,或自主選擇旅游相關投資項目,預計到2020年累計可助推1萬戶貧困戶脫貧致富。
  二、經驗啟示 
  (一)創造更多利益分享機會
  旅游開發建設涉及征用土地、水面、山林、房產等群眾屬性產業,通過靈活的方式,讓群眾所征用產權入股,參與到旅游開發中,分享旅游發展紅利。同時鼓勵當地群眾參與到景區的維護、經營中去,用參與者的身份與景區形成發展共同體,合力促進景區繁榮發展,達到共贏。
  (二)產業幫扶構建和諧關系
  從景區規劃之時,就考慮到貧困地區群眾的需求,把景區的建設、運營與群眾的生活改善、收入提高緊密聯系起來,通過宣傳發動,讓群眾充分認識到景區的開發建設給他們帶來的諸多利好,從而積極支持開發建設的各項工作,在征地拆遷、用工支持、政策宣傳等方面起到積極帶頭作用,特別在精准扶貧方面落到實處,對景區未來發展起到良性推動作用,從而構建了景區和群眾之間的和諧關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