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博物館開放服務規范》正式發布
發布時間:2018-10-31 09:34 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8-10-31

  近日,由國家文物局提出,湖南省博物館負責編制的國家標准《博物館開放服務規范》,經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標准化管理委員會正式批准發布,並將於2019年4月1日起正式實施。標准中,根據各級博物館在開放服務工作中的特性,規定了博物館開放服務中所涉及的術語和定義、基本原則、基本條件、服務人員要求以及各類服務的基本內容和要求。

  自2008年全國博物館、紀念館逐步實施向全社會免費開放以來,博物館觀眾接待服務的質量,成為了人們關注的焦點和政府考核博物館工作的主要方面之一。通過制定和實施《博物館開放服務規范》,對博物館觀眾接待服務的基本原則、基本條件、服務人員、服務內容和要求進行規范,便於民眾對博物館觀眾接待服務工作進行監督,有利於完善博物館服務功能,打造良好的服務環境,改進博物館服務方式,提高員工服務質量和整體接待水平,保障人民群眾的基本文化權益,從而切實把免費開放工作做實、做細、做好,深入貫徹落實“三貼近”,吸引更多民眾走進博物館、愛上博物館,讓博物館作為公益性文化機構的社會價值得到最為充分的彰顯,最終實現博物館事業的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