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舉辦首屆民宿業發展研討會 全國民宿名家品鑒長沙縣
發布時間:2018-11-08 10:52 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遲紫境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8-11-08
  10月31日至11月2日,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中國旅游報社指導,長沙市旅游局、長沙縣人民政府主辦的“湖南首屆民宿業發展研討會暨全國民宿名家長沙縣品鑒行”在長沙縣舉辦。
  “農夫、山前、有點田” 精品民宿成就詩意棲居 
  “農夫、山前、有點田”這種詩意的棲居生活已然成為當下越來越多的都市人所向往的生活方式。伴隨著全域旅游的發展浪潮,“景點打卡”式旅行正逐步被深度體驗游所取代,催生了鄉村民宿的爆發式發展。
  在湖南長沙縣,精品民宿正遍地開花,詩意棲居正慢慢消除人們的都市疲憊。
  長沙縣素有“三湘第一縣”之美譽,境內山水相映成趣,美景如詩如畫,獲得“湖南省旅游強縣”等多項榮譽。長沙縣擁有楊開慧紀念館、鬆雅湖國家級濕地公園以及影珠山、大山沖、北山等省級森林公園,底蘊厚重,歷史悠久。長沙縣還孕育了黃興、李維漢、柳直荀、繆伯英等眾多仁人志士和文化名人,人文情懷與自然情調在這裡交匯,星羅棋布的旅游民宿就點綴在這山水墨色之中。
  自2012年大力發展民宿以來,長沙縣不斷探索,以“民宿+露營基地”為主題的板倉國際露營基地、以“民宿+產業基地”為主題的湘豐度假帳篷酒店、以“民宿+親子+高科技”為主題的潯龍河雲田民宿和地球倉已初具規模,並引入慧潤公司先行先試,探索出了一條以民宿經濟帶動鄉村旅游、幫助村民脫貧致富、扶持創客創新創業的“慧潤模式”,成為長沙縣旅游發展的“金點子”,也為全域旅游深入推進提供了“新路子”。
  全國民宿名家品鑒團一行走進開慧鎮錫福村,被眼前的山水田園風光所吸引,不斷感慨這樣的鄉村才是“向往的生活”。當地的民宿家庭、農家小院被鮮花點綴,整個空間充滿設計感,室內布置溫馨而明快。民宿的主人熱情地向來賓們介紹自家的民宿特色和脫貧之路,自豪之情溢於言表。
  走進慧潤板倉露營基地則是另一番景象,木屋、花海、別墅、房車,這裡的鄉村鋪陳開來的是一股濃濃的度假氣息。
  作為湖南首個國家級生態縣,長沙縣堅持走“不開山、不填水、不廢田、不搞大拆大建”的生態民宿之路,踐行了“生態民宿”這一理念。
  位於長沙縣的潯龍河生態藝術小鎮就是典型代表。目前正熱播的綜藝節目《親愛的客棧》中“生態快建”的地球倉起源地就是這裡。在這裡,一棟棟獨棟小屋掩映在一片青翠之中,開門見林、開窗親綠,新概念、新技術、新風格,房間內的黑科技以及其整個設計對生態的保護與融合讓人稱贊。星空木屋、雲田民宿等項目亦各具特色,可謂“一宅一品”,將現代時尚元素與鄉村原生態生活進行融合,呈現出高品質的旅居生活。
  多方共論,齊謀發展,湖南民宿業發展迎來新藍圖 
  11月2日上午,在長沙縣碧桂園酒店國際廳內,湖南民宿界的盛會——“湖南首屆民宿業發展研討會”拉開序幕。
  “湖南民宿業正處在蓬勃發展、大有作為的歷史新階段,長沙縣將以本次研討會為起點,汲取先進經驗,密切各方合作,爭當湖南民宿業發展新標杆。懇請各位為長沙縣民宿業發展切診把脈、出謀劃策,攜手共譜長沙縣旅游事業發展新篇章。”研討會現場,長沙縣政府黨組成員、副縣長黃澤紅在推介長沙縣旅游時表示,長沙縣已出台了《旅游民宿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將按照“統一規劃、規范有序、注重品質、彰顯特色、保護環境”原則,鼓勵鎮村結合人文景觀、田園風貌,再創建150家旅游民宿示范點、6個民宿示范村,並已制定專項政策對民宿業運營企業、示范村進行獎勵、重點扶持。
  會上,長沙縣旅游局與同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簽定了戰略合作協議,長沙縣被授牌“中國休閑30人民宿觀察基地”。此外,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產業處負責人解讀了《湖南省兩型精品民宿標准》,規定了湖南省對兩型精品民宿的基本要求、場地設施、資源節約、生態環境、兩型服務、管理和評價,將湖南省的民宿發展更加規范化。
  研討會現場,中國旅游協會民宿客棧精品酒店分會會長張曉軍作了《2018鄉村民宿發展回顧與展望》專題演講,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研究員劉家明以《鄉村旅游與民宿的創新發展方向》為題進行了演講。張家界五號山谷客棧、資興民宿協會、湖南慧潤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自在平江野奢度假酒店等湖南省內多家具有標杆意義的民宿負責人進行了具體經驗分享。
  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高揚先主持的圓桌對話環節,將研討會的氣氛推向高潮,來自旅游系統、高校、民宿界、金融界和傳媒界的代表們對湖南民宿業的發展獻言獻策,現場金句頻出,掌聲不斷。
  來自湖南省14個市州的旅游系統工作人員、民宿經營者們旁聽了圓桌會議,紛紛表示頗有啟發,受益匪淺。
  “長沙縣民宿活動月”啟動,邀請100名游客免費住民宿 
  發展民宿,長沙縣盛意拳拳。黃澤紅介紹,為進一步擴大活動影響力,提升旅游惠民水平,讓廣大游客快速了解長沙縣風土人情,長沙縣將今年11月和12月定為“長沙縣民宿活動月”。即日起,將通過長沙縣旅游局官方微信公眾號“愛上長沙縣”,向全國招募100名民宿體驗官,免費試住慧潤板倉露營基地、錫福村民宿、潯龍河民宿、地球倉、湘豐茶博園等精品民宿。同時,活動期間,游客關注長沙縣旅游局官方微信公眾號“愛上長沙縣”,即可享受8.8折民宿特惠福利。活動月期間,長沙縣民宿還將輪番推出系列優惠,靜候四方賓客。
  其間,長沙縣還推出了“悠然品民宿,愛上長沙縣”的民宿兩日游線路,參觀天華調查紀念館、影珠山森林公園、開慧鎮女紅文化創客空間、楊開慧紀念館等景區(點)。周末,帶著親人、朋友來長沙縣體驗民宿已然成為一種新的都市周末度假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