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省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系列新聞發布會第17場召開
發布時間:2018-11-23 09:34 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8-11-23

  11月21日,湖南省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系列新聞發布會第17場在長沙召開,省文化和旅游廳發布了全省文化和旅游改革發展有關情況。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副書記、副廳長王超祥,黨組成員、副廳長肖凌之現場發布新聞並回答記者提問。新寧縣委副書記佘芝雲就改革開放40年來新寧文化旅游發展情況答記者問。

新聞發布會現場

  從文化大省向文化強省邁進

  改革開放以來,湖南省持續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加快推進文化強省建設,不斷繁榮社會主義文藝,大力推動文化改革發展,從文化大省向文化強省不斷邁進。

  40年來,藝術創作成果豐碩。《邊城》等3個劇目獲中國文華大獎,15人獲梅花獎﹔2015年至2017年,新創大型舞台劇目110多台,藝術表演團體從1978年的141個增加到2017年的534個。

  基本公共文化服務體系覆蓋城鄉。全省文化事業費從1980年的0.25億元,增加到2017年的27.8億元,增長111.2倍﹔新建鄉鎮綜合文化站2082個﹔文化小康實現程度98.2%。

湖南省博物館游人如織

  文物保護利用成效顯著。查明登記不可移動文物2萬余處、館藏文物200余萬件﹔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由3處增至183處﹔博物館(紀念館)由19家增至147家﹔文物單位年接待觀眾增至7000萬人次以上。

“讓媽媽回家”苗繡非遺傳承人(左)在耐心指導繡娘壓線

  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水平明顯提升。頒布實施《湖南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法〉辦法》,非遺保護體系初步形成﹔4個項目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現有國家級非遺保護項目118個、代表傳承人121人。

長沙天心文化(廣告)產業園

  文化產業貢獻度不斷增強。2017年,全省文化和創意產業增加值達2196億元﹔全省規模以上文化企業突破3100家,上市企業達8家﹔建成天心文化產業園等國家文化產業示范園區基地12個、省級15個。

  文化市場更加繁榮健康。取消下放了90%的文化市場行政審批事項,激發市場活力﹔截至2017年,全省共有文化市場經營單位1.54萬個﹔永州市文體廣新局等5個單位獲評全國文化市場行政審批示范點。

湖南省代表團參加巴巴多斯第三屆“魚龍節”暨“歡樂春節”廟會活動

  對外文化交流推廣深入開展。足跡遍布美國、英國、俄羅斯、日本等90多個國家和地區,形成文化交流與文化貿易、走出去與引進來並重的工作格局。

  文化人才隊伍得到加強。全省專業文化藝術從業人員從1989年的5萬人,增加到2016年底的114573人,其中高級職稱專業技術人員達1047人,還有近百名國家級文化專家。

  由旅游資源大省向旅游產業大省跨越

  40年來,湖南省旅游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經歷了起步、轉型發展、快速發展、提質發展四個階段,實現了由旅游資源大省向旅游產業大省的歷史性跨越。

  旅游經濟總量和效益邁上新台階。全省接待國內外游客數量從1988年的626.5萬人次增長到2017的6.69億人次,增長107倍﹔2017年,全省實現旅游總收入7172.62億元,旅游業增加值2036.21億元。

參觀毛澤東同志故居的游客

  入境旅游市場開拓取得新突破。全省接待入境游客從1988年的6.5萬人次增長到2017年的322.68萬人次,翻了50倍,其中,近三年增長幅度42.46%,年平均增速為19.36%。

張家界景區

  旅游業供給體系逐步健全。2017年湖南省在建重點旅游項目428個,總投資5430.91億元,今年1至9月,湖南省在建重點旅游項目382個,總投資5958.46億元﹔全省現有張家界、崀山、老司城3處世界遺產,A級景區393家,星級飯店407家,旅行社907家。

  旅游市場治理機制進一步完善。逐步形成了現代旅游治理機制,從單一的以旅游行政主管部門為中心,形成了涉旅部門、市場主體、行業協會等多元化的治理格局﹔建立了由1.2萬人組成的旅游志願者隊伍,文明旅游工作走在全國前列。

  “錦繡瀟湘”旅游品牌影響力顯著增強。高度重視旅游市場宣傳推廣工作,上個世紀90年代,在全國率先提出旅游精品建設工程,連續舉辦“三節”“兩會”“一漂流”等活動,20世紀以來,又連續舉辦了16屆中國湖南國際旅游節和9屆湖南旅游產業博覽會﹔大力實施“錦繡瀟湘”旅游品牌建設工程,不斷加強與世界各地的旅游合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