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改革開放40年湖南不斷向文化強省邁進
發布時間:2018-11-26 09:13 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8-11-26

    湖湘文化源遠流長,在不同歷史時期都曾有過風華燦爛的時代景觀。改革開放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文化建設,湖南省委、省政府持續對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文化強省建設、繁榮社會主義文藝作出重大部署,全省文化系統認真落實,大力推動文化改革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人民文化生活顯著改善。昔日的文化奢侈品變成如今的日常必需品,文化大餐接踵而來:風靡城鄉的廣場舞、精彩紛呈的民俗節慶、不同風格的展演展覽、群眾自辦的樂隊春晚、隨手可得的網絡文化……湖南正在從文化大省向文化強省不斷邁進。
    40年來,藝術創作成果豐碩。文化系統更加注重現實題材創作,更加注重扶持引導,更加注重文藝創新,更加注重出人出戲出精品。廣泛開展重大主題創作,舉辦六屆湖南藝術節、湘戲晉京展演、湖南戲曲春晚、全國花鼓戲展演、全國草書展等重大藝術活動。《邊城》《馬陵道》《老表軼事》3個劇目獲得中國文華大獎,15人榮獲中國戲曲最高獎梅花獎。2015年—2017年,新創大型劇目110多台,其中《月亮粑粑》《我叫馬翠花》《桃花煙雨》《英﹒雄》等多個作品入選國家精品劇目。深化文藝院團改革,藝術表演團體從1978年的141個增加到2017年的534個。
    40年來,基本公共文化服務體系覆蓋城鄉。全省文化事業費從1980年的0.25億元,增加到2017年的27.8億元,增長111.2倍。覆蓋城鄉的五級公共文化服務設施體系、數字服務平台基本形成,一批省、市、縣級文化館、圖書館、博物館、美術館、文化藝術中心相繼建成,新建鄉鎮綜合文化站2082個,60%的村(社區)建起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文化設施由“有不有”向“好不好”轉變。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均等化建設加快,文化扶貧力度空前,文化小康實現程度98.2%。文化惠民項目深入實施。公共文化場館實現免費開放。群眾文化活動蓬勃發展,群眾文化生活實現質的提升。
    40年來,文物保護利用成效顯著。深入開展文物普查,查明登記不可移動文物2萬余處、館藏文物200余萬件。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由3處增至183處,位居全國第九位。老司城遺址成功申報世界文化遺產。省級以上文保單位維修率在60%以上,文物安全狀況明顯改善。榮獲“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13個。重點建設裡耶古城等一批文化遺產園區。博物館(紀念館)由19家增至147家。省博物館新館建成開館,日接待觀眾最高達3.5萬人次。文物單位年接待觀眾增至7000萬人次以上。文物工作逐步實現讓收藏在博物館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都活起來,喚醒了人們對優秀傳統文化的自信和傳承。
    40年來,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水平明顯提升。《湖南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法〉辦法》頒布實施,非遺保護步入法治化軌道,保護體系初步形成。國家級非遺保護項目118個、代表傳承人121人。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項目4個。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獲批國家文化生態保護區。非遺傳承實踐日趨活躍,實施湖湘傳統工藝振興計劃,成功舉辦湘鄂贛皖非物質文化遺產聯展,非遺保護逐漸成為社會自覺、融入現代生活。
    40年來,文化產業貢獻度不斷增強。文化產業興起於上世紀80年代末,總量規模穩步擴大,2017年全省文化和創意產業增加值達到2196億元,佔GDP比重6.35%,成為經濟增長新動能。全省規模以上文化企業突破3100家,上市企業達8家。文化產業與數字技術加速融合,特色文化產業蓬勃興起,動漫產業頗有影響,誕生全國唯一的卡通動畫“中國馳名商標”——藍貓。建成天心文化產業園等國家文化產業示范園區基地12個、省級15個。城鄉居民文化消費日益活躍,文化產業已經成為滿足人民美好文化需求的主渠道。
    40年來,文化市場更加繁榮健康。文化市場從小到大,業態不斷豐富、渠道日益廣泛。“放管服”改革深入推進,取消下放90%的文化市場行政審批事項,激發市場活力。截至2017年全省共有文化市場經營單位1.54萬個。文化娛樂、上網服務行業轉型升級加快,行業面貌煥然一新。文化市場監管不斷加強,實現人防與技防結合,確保平安穩定。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改革有序推進,執法能力得到加強。永州市文體廣新局等5個單位被評為全國文化市場行政審批示范點。
    40年來,對外文化交流推廣深入開展。形成文化交流與文化貿易、走出去與引進來並重的工作格局,足跡遍布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日本、韓國等90多個國家和地區,成功舉辦“悉尼﹒湖南文化季”“歡樂春節﹒錦繡瀟湘”等重大交流活動。長沙榮獲媒體藝術之都、東亞文化之都稱號,入選國家首批文化出口基地。構建了以傳統媒體與新媒體融於一體的文化宣傳平台,開通紅網和時刻新聞文化頻道,開展最美基層文化人、湖南文化地標評選等宣傳活動,大大提升了湖南文化的傳播力和影響力。
    40年來,文化人才隊伍得到加強。堅持突出高層次人才,兼顧緊缺人才、重點領域人才整體推進的原則,加大文化人才培養力度,人才規模進一步壯大,隊伍素質進一步提升。1989年全省專業文藝隊伍約5萬人,其中高級專業技術職稱人員792人。截至2016年底,文化藝術從業人員達114573人,其中高級職稱專業技術人員1047人、中級職稱專業技術人員3483人,還有近百名國家級文化專家。
    承前啟後、守正創新。站在新起點,湖南將深入貫徹全國、全省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精神,加快文化強省建設,推動文旅深度融合,追求質量效益,注重文化為民惠民,努力開創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