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發布改革開放40年旅游改革發展情況
發布時間:2018-11-27 09:20 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8-11-27

  湖南是旅游資源大省,山水風光秀美奇特,歷史文化底蘊深厚,民俗風情多姿多彩。過去40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確領導下,湖南省旅游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實現了由旅游資源大省向旅游產業大省的歷史性跨越﹔旅游已經從少數人的奢侈品,發展成為大眾化、經常性消費的生活方式。

  旅游業的地位不斷提升。40年來,湖南旅游業發展經歷了四個階段:第一階段,現代旅游業的起步時期(1978年至1990年)。湖南旅游業逐步由接待型向經濟型轉變,韶山、南岳、岳陽樓、桃花源等老景區重新修復完善,中國第一個國家森林公園——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成立。第二階段,旅游業轉型發展時期(1990年至2000年),完成了旅游業從事業型向經濟型的轉變。1995年3月,江澤民同志考察張家界並題詞“把張家界建設成國內外知名的旅游勝地”。省委、省政府作出了《關於加快旅游業發展,建設旅游大省的決定》。第三個階段,旅游業快速發展時期(2001年至2011年)。省委、省政府積極貫徹落實胡錦濤同志“把具有湖南特色的旅游業做強做大”的指示精神,加強對旅游工作的領導,明確旅游支柱產業地位。第四個階段,旅游業提質發展時期(2012年至2018年)。2012年5月,省委、省政府出台了《關於建設旅游強省的決定》。2016年11月,省第十一次黨代會提出,要創新全域旅游模式、打造旅游萬億產業,加快以“錦繡瀟湘”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建設。2018年6月,省政府辦公廳印發了《湖南省建設全域旅游基地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

  旅游經濟總量和效益邁上新台階。1990年前,湖南省旅游受各種條件限制,旅游市場發展緩慢。1988年,全省共接待國內外游客626.5萬人次。2017年全省接待國內外游客6.69億人次,比1988年增長了107倍,在全國排名第6位﹔2017年實現旅游總收入7172.62億元,在全國排名第8位。2017年湖南省旅游業增加值2036.21億元,佔GDP的5.89%,佔第三產業增加值的12.15%。預計2018年全年接待國內外旅游者7.49億人次,實現旅游總收入8000億元。旅游業被李克強總理列為“旅游、文化、體育、健康、養老等五大幸福產業”之首,並有效促進脫貧攻堅戰略實施。2016年10月省政府表彰的100個“脫貧攻堅示范村”中,有32個是旅游扶貧重點村。主要靠吃旅游飯的武陵源區、洪江區、茶陵縣、桂東縣、寧遠縣等旅游扶貧重點區縣率先脫貧摘帽。

  入境旅游市場開拓取得新突破。2017年,全省接待入境游客從1988年的6.5萬人次增長到322.68萬人次,翻了50倍。特別是近三年來,省委、省政府將建設全域旅游基地作為實施創新引領、開放崛起戰略的重要抓手,湖南省在國際航線開通的主要客源地,創新舉辦“錦繡瀟湘”走進“一帶一路”文化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動,並邀請“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的境外旅行商和主流媒體赴湘考察踩線營銷旅游精品線路,加快構建全域旅游開放發展新格局,有力促進了湖南省開放強省建設。近年來,湖南省入境旅游保持強勁增長,徹底扭轉了湖南省入境旅游持續下滑甚至負增長的被動局面。全省接待入境游客從2015年的226.5萬人次增長到2017年322.68萬人,三年增長幅度42.46%,年平均增速為19.36%,高於全國平均增速17個百分點。預計2018年,全省接待入境游客355萬人次,同比增長10%﹔實現旅游創匯14.4億美元,同比增長11%。

  旅游業供給體系逐步健全。改革開放以來,星級飯店、旅行社、A級景區等旅游產業結構趨向合理化和品牌化。特別是黨的十八大召開後,堅持“旅游+”融合發展戰略,旅游接待設施和條件逐步健全,旅游產品不斷豐富。2017年湖南省在建重點旅游項目428個,總投資5430.91億元。其中,重點跟蹤推進的30個省級重點在建旅游項目總投資2111億元。今年1至9月,湖南省在建重點旅游項目382個,總投資5958.46億元,其中重點跟蹤推進的30個省級重點在建旅游項目總投資1492.5億元。湖南省產業規模不斷擴大,目前全省有張家界、崀山、老司城3處世界遺產﹔有A級景區393家,其中5A級景區9家,4A級100家,3A級252家﹔星級飯店407家,其中五星級19家,華天酒店集團躋身全國酒店企業集團20強,萬豪、希爾頓、威斯汀、洲際、凱賓斯基等一批國際品牌旅游飯店在長沙落戶﹔共有旅行社907家,其中出境游組團社91家,全國百強旅行社達到7家﹔共有注冊導游2.79萬人。

  旅游市場治理機制進一步完善。40年來,湖南旅游逐步形成了現代旅游治理機制。從旅游治理主體來看,從單一的以旅游行政主管部門為中心,形成了涉旅部門、市場主體、行業協會等多元化的治理格局﹔從治理方式來看,從人治轉向了法治。2016年12月,湖南省出台了《湖南省實施<旅游法>辦法》,這是全國貫徹實施《旅游法》的首部省級地方性法規。推動張家界市出台全國第一部全域旅游地方性法規《張家界市全域旅游促進條例》。大力開展旅游市場秩序專項整治“利劍行動”,推動建立張吉懷精品旅游帶旅游市場秩序協同治理機制,組織沿線涉旅部門共同開展旅游聯合執法和市場協同治理。建立由1.2萬人組成的旅游志願者隊伍,文明旅游工作走在全國前列。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為推動旅游供給側改革,各地加快成立旅游發展委員會、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和工商旅游分局等措施,也極大地推動了現代旅游治理機制的完善。

  “錦繡瀟湘”旅游品牌影響力顯著增強。上個世紀90年代,湖南省高度重視旅游市場宣傳推廣工作,在全國率先提出旅游精品建設工程,連續舉辦“三節”(張家界國際森林保護節、岳陽國際龍舟節、長沙瀏陽國際煙花節)、“兩會”(南岳廟會、常德桃花源游園會)、“一漂流”(湘西永順猛洞河漂流),旅游宣傳促銷活動精彩紛呈。20世紀以來,湖南堅持連續舉辦16屆中國湖南國際旅游節和9屆湖南旅游產業博覽會。近年來,大力實施“錦繡瀟湘”旅游品牌建設工程,推動14個市州建立與“錦繡瀟湘”旅游品牌相協調的旅游形象口號,開展“錦繡瀟湘”旅游品牌新媒體宣傳推廣活動。湖南省在央視和湖南衛視新推出“錦繡瀟湘、偉人故裡——湖南如此多嬌”旅游形象宣傳片,共計82.03億人次收看。以國際直航城市為重點,今年組織20個批次到27個國家和地區開展“錦繡瀟湘”走進“一帶一路”文化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動(包括推介會、旅博會、圖片展、座談會等)60場次,邀請26個批次17個國家和地區300名境外旅行商和媒體赴湖南實地踩線考察宣傳推廣湖南旅游產品。湖南省作為全國唯一省份入選世界知名旅游指南出版機構《孤獨星球》發布的世界十大最物超所值的旅行目的地。